学者:两岸关系改善创造“和平红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两岸关系改善创造“和平红利”

2010年09月19日 10:2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岸16日在金厦水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此为两岸分隔61年来,第一次“官方”联合演练,其目的在于完善区域性搜救合作机制,共同建立平安海峡,确保两岸民众海上航行安全,为两岸救难合作建立新的里程碑。

  “金门协议”日前届满20年,台湾红十字组织甫出版 《金门协议20年》一书,马英九在书中写序肯定“金门协议”为“九二共识”的滥觞,除了体现两岸“搁置争议”的精神外,也是双方 “建立互信”的开端。无论是“金门协议”签署20周年,抑或两岸首度联合演练海上搜救,都让马英九有感而发地表示,两岸运用智能维持现在交流的速度,已经为台湾带来意想不到的“和平红利”。

  从其谈话中可以理解,和平的创造不是可不可能的问题,而在于为与不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所创造的 “和平红利”,不仅符合两岸共同利益,也符合全球体系之建构主义者认为观念改变可以创造成果的见解。

  全球体系理论的建构主义者认为,全球体系中的每个成员在行为时都是基于它的“观念”,也因此“观念”决定了其行为。在全球体系中 “观念”的形成,包括相互理解、共同知识、价值与规范。经由相互的交往形成彼此尊重,并据此成为全球体系中的互动关系。所以全球体系中成员之间并不必然先天即存在着冲突、合作或共存的关系,而是完全取决于彼此如何认定对方的角色。换言之,你把对方当成朋友,两人就可能形成朋友关系;若把对方视为敌人,彼此即可能成为敌人。易言之,建构主义者认为,究竟采取合作或冲突,取决于全球体系中成员如何建构彼此之间的关系。

  两岸分隔至今61年,前近30年可说是热战时代,后近30年则是冷战与对立充斥,到今天为止,已经到了可以用协商取代对抗,以和解消弭冲突的阶段。应该说,这就是两岸都改变“对抗”的观念,愿意用“合作”的手段来改善两岸关系,逐步创造两岸和平的环境,进而产生“和平红利”的结果。

  马当局上台2年多以来,两岸关系迈开大步,数字会说话,从直航航班、两岸经贸投资额乃至两岸人民旅游参访人次,均有大幅的成长,但在数字之外,常被多数人忽略的,则是当前台海难以动摇的和平氛围。马英九曾形容说,今年是朝鲜战争60周年,朝鲜半岛情势依然严峻,但台海却是林荫大道,“两岸领导人没见过面,没有签任何协议,却可以达成和平”。

  两岸所创造的 “没有(政治)协议的和平”,不仅是一种新的和平模式,也是全球社会在没有强权干涉、没有集体安全影响下所创造的和平模式,它是两岸经由互动与对话的实践所完成的,更是两岸人民共同学习与共享彼此价值所创造的和平果实。这种“没有(政治)协议的和平模式”,也为两岸与全球社会创造两种有意义的和平价值:首先是“互利式的和平价值”,这种价值之下,两岸双方不仅共享“和平红利”,在经济互利之下也为两岸人民创造和平共荣的环境,共享经济发展的果实。

  其次是“共同的认同价值”,两岸在61年的分隔之下,由于不同的制度与生活方式,使得双方的认知差异相当大,经过新和平模式的融合,这两年来两岸对共同价值,例如:和平发展、和平共荣的期望值愈来愈高,双方人民在观念的认同上也愈来愈趋于一致,这对持续维持两岸和平必然有具体的效用。

  从以上两项意义来看,两岸关系改善所创造的“和平红利”除了具体的经济共荣之外,尚且以新的和平模式为两岸迈向和平共荣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总之,没经历过战祸的人,可能很难理解前述“台海是林荫大道”这句话多么值得珍惜,我们期待这片得来不易的“林荫大道”愈来愈茂密,两岸和平愈来愈稳固。(作者 潘锡堂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