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ECFA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 ECFA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升温

2010年09月19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9月19日电 题: ECFA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升温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今年9月以来,台盐与福建省盐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岸盐业企业的首次合作;世界前五大玻璃工业集团、台湾百强企业之一的台玻集团在福建漳州投建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不久,又紧锣密鼓推进二、三期项目;2007年落户福建漳州的台塑福欣特钢第一条生产线尚在建中,却又开始规划2011年新增一条年产72万吨不锈钢生产线……

  随着ECFA的签署并生效,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好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快了投资福建、投资海西的步伐。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就在一周前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洽会上,福建签订台资项目180项,总投资61.1亿美元,利用台资57.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0.6%、1.1倍和1.21倍,利用台资增幅高出全部签约外资增幅80个百分点;利用台资占福建签约外资的38.3%,比上届提高13个百分点。

  台商投资显著增长,比重大幅提高。另一方面,闽台贸易增长神速,也进一步呈现了ECFA效应初显,闽台经贸合作升温。今年前8个月,闽台贸易进出口69亿美元,增速高达67%。

  福建省台办表示,要着力探索福建在ECFA框架下先行先试,包括率先落实ECFA的早收清单和有关内容,扩大对台贸易;推动台商在闽设独资医疗机构;积极争取福建特定区域、特定领域在后续补充协议中先行先试。

  在推进两岸区域合作试点方面,厦门着力探索构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重点在吸引更多台湾金融机构入驻、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设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方面进行试验;用好“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政策,不断深化“台湾接单、厦门服务”合作模式,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而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在一定区域采取两岸合作形式推动区域开发。

  此外,福建以先进制造业、新型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突出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东山湾等重点区域以及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对台合作,推进古雷石化、台塑福欣特钢、鼎元光电、福顺晶圆、富邦金控、统一证券等台资项目的建设;加快海峡产业投资基金筹组,促进闽台产业深度对接。

  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的获准设立,也是ECFA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升温的显著体现。今年8月,福州获准设立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福建省投资集团、台湾富邦金控等发起成立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这个两岸合作投资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首期50亿元,可通过私募方式向工商企业、投资机构、银行、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未上市企业和闽台产业合作项目。

  今年9月12日,两岸签署的ECFA正式生效。享有对台“五缘”优势的福建,看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速拓展闽台交流合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