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亚比"重创台湾南部 高雄创50年最严重灾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凡亚比"重创台湾南部 高雄创50年最严重灾情(图)

2010年09月20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防队在屏东麟洛乡救出被困在积水区的一对夫妇,两人获救时仍面露惊恐
高雄县大社乡大新路与三民路严重积水,消防人员出动救生艇协助民众脱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台风“凡那比”(注:大陆称“凡亚比”)重创台湾南部地区,惊人雨量让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县三县市泡在水里,高雄市更创下50年来最严重灾情。

  台湾气象部门昨日两度上修高高屏地区总雨量预测,高雄山区总雨量估计达900到1200毫米,高雄市雨量300到600毫米,屏东山区更高达1200到1400毫米,台水利部门昨晚紧急调50部抽水机到高高屏救灾。“农委会”水土保持局则对土石流警戒也不断上修,至昨晚为止已针对92条溪流发布土石流红色警戒。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凡那比”于昨天傍晚在台南附近进入台湾海峡,至昨晚11时,新竹以北到宜兰已脱离暴风圈范围。不过气象部门警告,今天整个台湾仍有阵雨,嘉义以南要严防大雨或豪雨。

  今日台湾各县市多恢复上班上课,但嘉义县、台南县市、高雄县市、屏东县、台东县,以及南投信义乡、仁爱乡仍旧停止上班、上课,澎湖县停止上课、照常上班,金门县则是上午停止上班、上课,下午恢复正常。

  “凡那比”的雨量让高高屏成了水乡泽国。高雄县有12个乡镇市淹水,部分地区淹水超过腰部,119及110勤务中心人员接求救电话接到手软。大社乡湾内村吕姓民众说:“水涨得很快,一下子就淹到胸口,家具全泡水。”

  屏东县同样有12个乡镇淹水,佳冬、林边、万峦深近1米,高屏溪、林边溪等多条河川水位都逼近警戒线,双园、伊拉等大桥陆续宣布封桥。其中联络高屏的双园、万大桥封桥后,往返高雄的民众只能绕远路行驶高屏大桥。

  高雄市则创下50年以来最严重的淹水灾情,北高雄三民区、鼓山区、左营区及楠梓区淹水,部分路段水深从30、40公分到及腰处,马路成河流,四处可见抛锚车辆;楠梓区久昌街、右昌街附近则水淹超过1楼高。

  此外,昨日全台有113359户停电尚未修复,高雄就有3万3千多户。

  “凡那比”台风昨早8时40分登陆,之前气象部门在花莲测得17级强阵风,造成花莲65支电杆被强风拦腰折断,花莲空军基地围墙被吹倒,市区更随处可见路树遭强风连根拔起、车辆被大树压扁。台东地区则出现短暂焚风现象。

  “凡那比”台风昨在台湾陆地滞留超过9个小时,傍晚6时由台南附近进入台湾海峡。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台湾本岛陆上台风警报可望在今清晨解除,外岛及海上台风警报则要等到今天下半天才会解除。

  因“凡那比”的环流与地形交互作用,使得高高屏地区从昨下午开始剧烈降雨,部分地区雨量以每小时超过100毫米的速度快速累积,屏东玛家单日雨量就有1080毫米,其次是屏东上德文974毫米,屏东尾寮山也有912毫米。

  台风带来丰沛雨量,土石流警戒也不断上修,“农委会”水土保持局昨晚发布92条溪流土石流红色警戒,实际雨量已超过警戒值,分布在高雄县、嘉义县、屏东县、台南县等4县市、14乡镇、47个村落。水保局提醒,台风过后民众仍要加强戒备,必要时应疏散到安全处。

  “农委会”初估,“凡那比”台风造成全台农业损失达1亿981万元新台币,其中花莲最严重,农损逾5700万元,以香蕉等作物受损较重,已符合“农业天然灾害救助办法”低利贷款标准。

  台湾中北部地区虽未传出重大灾情,但东海大学、耕莘专校宜兰校区、宜兰县慧灯高中等校,因校方考虑师生返校安全,宣布今天停课,台教育部门高教司副司长杨玉蕙说,这是她首次听闻学校停课措施与地方政府不同调,但因大学自主,可自行决定停课,另找时间补课。

  “凡那比”台风灾情统计

  ◎伤亡人数:1死1失踪、76人受伤

  ◎房屋倒塌:2户

  ◎土石流警戒:92条红色警戒、72条黄色警戒

  ◎撤离人数:撤离11980人,收容4834人

  ◎交通阻断:道路:36处,35处未抢通

  ◎桥梁:10处封闭

  ◎航空影响:

  国际航线:213班取消  岛内航线:80班(延误26班、取消54班)

  ◎农业损失:1亿981万元新台币

  ◎停电:603542户,113359户尚未修复

  ◎停话:市话:6819户/基地台:785座受损、491座尚未修复

  ◎停水:9300户

  注:统计至昨晚11时30分止

  今天停班停课县市

  ◎停止上班、上课

  嘉义县、台南县、台南巿、高雄巿、高雄县、屏东县、台东县及南投县信义乡、仁爱乡

  ◎正常上班、停止上课

  澎湖县

  ◎上午停止上班、上课/下午正常上班、上课

  金门县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