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历史教育要拨乱反正 李登辉、陈水扁是乱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历史教育要拨乱反正 李登辉、陈水扁是乱源(图)

2010年09月20日 16:0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余光中呼吁检讨陈水扁时期的“98课纲”。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湾“抢救国文教育联盟”抗议减少文言文选择篇幅。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登辉、陈水扁时期,明清历史被归为“世界史”

  教育改革是台湾教育界近十多年来的热门大事,这个过程中,除了升学制度由单一联考录取变为多元入学外,各科目课程纲要也一变再变。近日,台“教育部”公布了最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其中“中国史”的教学时间由1个学期增加为1.5个学期,而世界史部分则减少0.5个学期。这一做法得到绝大多数历史教师的肯定,但却触动了“台独”分子敏感的神经,称这是“为统一做准备”。

  “中国史”根本上不完

  岛内高中“99课纲”已经在9月开始执行,但唯独历史课纲因为意识形态的纠缠,至今难产。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高中历史老师最头疼的并不是采用何种“历史观”问题,而是“中国史”根本教不完。以作为台湾历史学科教研中心的中山女子中学为例,这里每年都有教师借用大礼堂集合8个班级补历史课,还有一些高中利用暑假补历史课,或者拿出教“台湾史”的1/3的时间上“中国史”,还有学校干脆更改课纲顺序,把“中国史”教完再上“台湾史”。为此,在即将出炉的“99历史课纲”中,台“教育部”决定增加“中国史”的教学时间。

  但尽管台“教育部长”吴清基一再呼吁外界“尊重专业”,不要拿意识形态说事,而且草案并不是定案,还将举行公听会等等,绿营仍大肆做文章。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管碧玲称,新课纲中“中国史”比“台湾史”还多,甚至将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向前推至三国时期,恢复“89课纲”的历史观点,根本就是“对高中学子洗脑,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为统一做准备,民进党不能接受”。岛内一些学者也帮腔说,史籍中所称的“夷洲”、“流求”是不是台湾都还有争议,不应该放入教材。

  这些说法遭到了蓝营方面的强烈反击,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认为,新的历史课纲草案并不代表不重视“台湾史”,而是把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的思想清除,回归正轨,“如果子孙开枝散叶,就要忘记祖先是谁,或不知道组先的渊源背景,那真的很奇怪”。台“教育部”高中历史课纲修订专案小组委员王晓波也坚持增加“中国史”的教学时间是正确的,“中国史超过4000年,过去只用1个学期来教,老师为了赶进度,常常两句话就走过400年,这像话吗?”至于绿营否认台湾地区从三国时代开始就与大陆有联系,王晓波说这些人是“书没读通”,“我愿意接受各界公开辩论的挑战,争出个是非来”。

  岛内历史老师也赞成将“台湾史”追溯到三国时代的历史观,中山女中历史老师邱永春表示,日据时期的日本学者就曾提出这一说法,一些考古证据也支持这一观点。历史教学不是只教历史事实,也教学生解释历史,即使“台湾史”是否溯及三国未有定论,也可纳入教科书中,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也很好。

  李、扁俩人是乱源

  岛内对于历史教科书的争论,从1994年李登辉授意修订历史课纲以来就没有断过,到了陈水扁时代篡改历史则已达到不择手段的程度。时任“教育部长”的杜正胜以所谓的“同心圆史观”(即以台湾为中心)打造出了“98课纲”,其中包括将“台湾史”从“中国史”中彻底分离出来单成一册,把台湾地方史提升为“国史”,将台湾少数民族历史作为“台湾史”的开端,原本的“国史”(即“中国史”)变成“外国史”,同时将教学先后顺序定为“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而教学时间也由过去的“1:2:1”改为“1:1:1”。不仅如此,从课纲内容分析来看,具有明显的美化日本殖民、“去中国化”的用意,如“台湾史”从“早期的历史(史前至19世纪)”,一下子跳到“日本统治时期(20世纪前半)”,明代中期以后、清史、民国史全部纳入“世界史”。

  这样的课纲,等于为“一族两国”创造了理论基础,两岸成为“异己关系”,民族渊源、文化传承完全被切断。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表示,这样的历史教科书使得台湾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意识上将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一分为二,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急剧下降。2009年6月,台湾民众的自我认同调查中,有52.1%认为自己是台湾人,39.2%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而只有4.3%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另一项调查显示,民众在被问到“如果两岸未来各方面差不多,是否可以统一”时,认同统一的民众从2006年开始一直在减少。对此,岛内学界曾忧心,让这样的历史教科书再毒害下去,对台湾社会及两岸关系的影响是无法预测与估量的。

  新出炉的台湾高中历史课纲草案虽然有了拨乱反正的苗头,但岛内教师表示,仍要等到课本出来才知道最后的结果,因为“99课纲”修订专案小组的成员据悉绝大多数仍是陈水扁时期修改课纲的那批人。在加之年底“五大都”选举在即,民进党炒作台湾历史教育问题是必然的,课纲能否恢复到以“中国史”为主的脉络,仍有待观察。

  新闻延伸:语文课本增加文言文比例

  除了历史教科书的改革备受争议意外,语文课本向来也是蓝绿打口水仗的地方。据台湾媒体报道,最新的“99课纲”规定,文言文在课本中所占比例从原先的高一40%、高二45%、高三50%,改为弹性的45%至65%。但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可选篇目由原来的40篇删减至30篇,预计2012年的高中新生能用上。

  对于这一做法,岛内“国文抢救联盟”执行秘书李素真表示,对新课纲的内容感到愤怒与遗憾,尤其删除的文言文选文当中,包含《训俭示康》、《过秦论》与《指喻》,这些都是经典文章,尤其是《训俭示康》,正可以讽刺台湾当前的政坛贪腐,被删除非常可惜。(记者 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