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少年自杀率升高 最主要原因是情感人际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青少年自杀率升高 最主要原因是情感人际关系

2010年09月20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根据统计,去年台湾民众自杀死亡率下降,但青少年族群的自杀死亡率微幅升高,自杀原因以感情受挫及家人间情感因素为主,课业压力只占3%。

  台湾自杀防治中心今天发表统计指出,“自杀”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居第二位,去年青少年自杀死亡率约每十万人口6.3人,比2008年微幅升高2.4%,在整体自杀死亡率下降时,更显严重。根据防治中心分析,因为模仿以及容易取得,青少年族群最常使用的自杀方式为割腕、服用安眠药、镇静剂。

  另外,15至24岁的自杀企图者,最主要的自杀原因是“情感、人际关系”因素,显见青少年族群易受情感问题困扰,而一般认为最易影响学生族群的课业压力,引发自杀企图的比率相对较低,还不到3%。

  台湾自杀防治学会理事长李明滨表示,自杀防治中心曾于一所高中推动校园自杀防治倡导,没想到检测自杀意念盛行率竟高达约23%。

  李明滨也说,根据2010年度电话调查,以简式健康量表“心情温度计”测量,发现有5%的青少年有情绪困扰,其中有26%的青少年自觉“比不上别人”,“容易苦恼或动怒”的有21%,“感觉忧郁、心情低落”的有19%。

  因此自杀防治中心设计了Q版的“心情温度计”,希望青少年三不五时,量一量自己是否有“囧脸”的情绪困扰。防治中心并提供青少年“化气绵掌息怒七招”,包括听音乐、活动筋骨、信笔涂鸦等,进而适时的纾压或求助,维护身心健康,也避免自杀的遗憾。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