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无隔阂 《宝岛一村》再“登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眷村文化”无隔阂 《宝岛一村》再“登陆”

2010年09月20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经历了北京观众全场起立长达十分钟的鼓掌盛况,赖声川有底气再携话剧《宝岛一村》“登陆”。而大陆观众的热情让他感动之余,亦认为“眷村文化”这一台湾特产在大陆并无隔阂。

  “眷村”指1949年后台湾当局为安置上百万大陆赴台的军人和家眷所建立的聚落,多是因陋就简搭建起来的木屋、瓦房,矮小而局促。随着时代变迁,为改善住户的生活环境,也由于破旧的环境有碍都市发展,全台700多处眷村逐渐消失。赖声川透露现在只剩下3处眷村,亦未得到应有保护,这一时代印迹若就此消失非常可惜。

  《宝岛一村》讲述了发生在台湾眷村3个家庭60年的故事。此前,台湾也有一些“眷村文学”,不过都不太流行。赖声川认为,这些“眷村文学”不太流行的原因,大概因为它们都太悲惨了,“它们写一些很惨的人,继续惨下去,谁会爱看这种东西呢?”而《宝岛一村》中,这些人再痛苦,再无奈,总还能找到一种方式生活下去,这也是《宝岛一村》能让人在上一秒钟哭,下一秒钟又破涕而笑的原因。

  中国大陆的“大院”和台湾的“眷村”颇有相似之处,身在台湾的赖声川对大陆的“大院文化”也有了解,他认为“大院”与“眷村”在各方面都很相似,不过“大院”比起“眷村”来说,少了一个东西,那就是“思乡的情怀”。

  “《宝岛一村》无关蓝绿阵营,无关政治,无关党派。它是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奋斗史。”在赖声川制作的所有话剧中,《宝岛一村》得到的掌声最多,“观众的掌声不是献给我,而是献给整个时代”。

  对于会否像他的《暗恋桃花源》一样打造由大陆演员出演的大陆版本,赖声川对此未置可否,“由大陆演员来扮演眷村的第一代肯定没问题,因为大陆的军队大院生活跟眷村有很多类似,比如都是军人的集体生活。但眷村第二代人的生活很不一样,像林青霞、万芳等很多台湾人都是眷村长大的,如果由大陆的演员来演还是有一点难度的。”

  据悉,《宝岛一村》将于今年11月24至28日登陆保利剧院。赖声川表示,此次演出的演员阵容只会做轻微调整,凭《新不了情》唱红华语歌坛的情歌天后万芳、台湾名媛胡婷婷与“金钟视帝”屈中恒都将继续参演该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