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新增台资超8亿美元 服务业成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昆山新增台资超8亿美元 服务业成新亮点

2010年09月20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20日电:(黄莹)77项外资项目今天正式签约“大陆百强县之首”昆山,其中台资达8亿8480万美元,占比49%,独占鳌头。

  昆山是大陆台资最密集地区,常年往来于昆台两地的台胞台眷达10余万人。自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台资经济已成为推动昆山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截止今年6月,累计批准台资企业3738家,总投资达442.5亿美元。台湾排名前一百大制造业企业已先后有60多家来昆山投资兴办了近100家企业。

  两地20多年的经贸往来,昆山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密集区。对于大多数台资企业而言,两岸分工日趋精化,在制造业方面,昆山正向高端化发展,集中力量参与国际竞争,如仁宝集团、捷安特等企业相继在昆山建立总部和研发中心。据悉,在已认定的省级外资研发机构中,台企占70%以上;在昆山20个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中,台企占12个。昆山企业正成为不少台湾厂商的主要获利源。

  记者发现在本次签约项目中,不少是增资扩产,台商正为拓展大陆市场、抢占国际市场积极筹备。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市累计增资项目达1686个,增资金额达123亿美元。

  此外,发展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也成为新进台企一大特点,如永丰余在昆山投资设立永丰余仓储公司、纬创资通设立纬腾技术服务中心等,此外,台湾彰化银行、华东台商子女学校、登云科技学院、宗仁卿纪念医院等金融、教育、医疗、人力资源中介等台资服务业企业也已纷纷抢滩昆山。

  昆山台协会会长孙德聪表示,昆台合作已从经济领域渐向文化、旅游、宗教等群领域迈进。日前ECFA正式生效,昆山也正积极搭建海峡两岸商贸合作区、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昆山电子信息博览会等载体和展销平台,促进两岸产业对接,这将为台商带来更多商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