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看大陆:从大陆房东身上学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人看大陆:从大陆房东身上学理财

2010年09月2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旺报》刊登《台湾人看大陆-从大陆房东身上学理财》一文,作者讲述了从大陆房东身上见证“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真谛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陈先生是浙江人,高中毕业,现年45岁。从15年前几乎一无所有,现在在上海拥有3套房产、浙江台州2套房产,以其资产,总身价至少2000万元人民币。他是我现在的房东。第一次到上海工作、租房,认识陈先生,觉得他是一位很健谈、果敢的生意人,身上散发着浙江人的勤劳与精明。在几次谈话中聆听他分享自己的理财经验。

  他刚结婚成家的时候很清贫,幸运的是他娶得一个勤俭持家的老婆。他们一开始的时候经营很小的家庭作坊(很多浙江人都这样做),生产免洗纸杯、名片等小物件,并经常披星戴月地送货、推销,渐渐累积了一点储蓄。之后2002年,陈先生家庭已称得上小康,陈先生和一位朋友带着家人到上海旅游。

  买房子就像买白菜

  那时适逢上海浦东开发10年、到处仍在大规模建设,和浦西地位一样重要的核心区地位正在确立。看到蓬勃发展的上海,陈先生怦然心动,决定应该在浦东投资房产,于是他购买了在上海的第一套房,毗邻黄浦江,几年间,当初第一套房子的价格也已经由当初一平米3000元人民币,涨到了现在32000元人民币。

  曾经听说浙江人精明干练,尤其大陆的温州人炒房市炒出名的。虽然陈先生有自己的生意事业,并不是以炒房为本业,但当初他跟我形容买第一套上海的房子时,“买房子就像买白菜那么干脆”,实在不得不佩服浙江人投资的眼光和果断力。

  之后他又陆续在上海买了第2套、第3套房子,除了每月不菲的租金外,更有不停房价升值。同时陈先生在浙江当地的投资也做得有声有色。

  从不轻易搭出租车

  有趣的是,每次陈先生到上海来,我们总是会见面,但陈先生与他老婆每回来上海都是搭客运来,只因为客运便宜,而且从来不轻易搭出租车,每回,我请他搭出租车碰面,他都面有难色。他就是这么一个勤俭持家的人,从外表上你也绝对看不出来他是位坐拥上海3套房的房东。

  陈先生的例子,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有位国王远行前交给3个仆人各一锭银子,并让他们在自己远行期间去做生意。国王回来后把3个仆人召集到一起,发现第一个仆人已经赚了10锭银子,第二个仆人赚了5锭银子,只有第三个仆人因为怕亏本什么生意也不敢做,最终还是攥着那一锭银子。

  于是,国王奖励了第一个仆人10座城邑,奖励了第二个仆人5座城邑,第三个仆人认为国王会奖给他一座城邑,可国王不但没有奖励他,反而下令将他的一锭银子没收后奖赏给了第一个仆人。国王降旨说,少得就让他更少,多得就让他更多。(编按:源自《圣经》)这个理论后来被经济学家运用,并命名为“马太效应”。

  理财中也存在着马太效应,这个故事可以很好揭示当今的社会理财现状:善于投资可以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反之,在高通货膨胀率的影响下,财富将被时间不知不觉地吞噬掉。

  其实善于理财的人,大多可以发现他们拥有一些特质:一、储蓄的习惯;二、追求高利润:应拿出合理资金比例来投资一些高利润的产品,这样才能保值,甚至快速增值;三、长期投资意识:要重视长期投资意识,或许1栋房产1年增长只有8%,但10年后价值可能翻好几倍;四、长期等待的能力,投资的回报很多情况下不是立竿见影的,所以也要有长期等待的耐力。如果能做到那样,距离成为下一个千万富翁其实并不远。两岸皆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