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署ECFA 投资人对台湾投资信心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签署ECFA 投资人对台湾投资信心大增

2010年09月21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多家权威投资环境风险评估公司上调台湾在全球的投资环境排名,并表示,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台湾与大陆关系日益紧密,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尤其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极大地促进了投资人对台湾的投资信心。

  经济增长率预期上调

  根据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2010年第二次的“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台湾的投资环境评比位居全球第4;在列入评比的全球50个主要国家及地区中,仅次于瑞士、新加坡及挪威。

  “2010年至2011年台湾政局稳定,并未存在重大风险,未来两年将维持与大陆的紧密关系。”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认为,两岸签订ECFA,对稳定台湾投资环境大有帮助。

  台“经济部”投资处长凌家裕指出,评估公司的3项主要指标中,台湾的“营运风险”与“政治风险”,分别比今年第一次评比时各进步两名,列居全球第3和第11,算是“大跃进”,“两岸签署ECFA是外商看好台湾投资环境最大原因”。

  9月20日,台湾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也公布最新预测,今年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上修至8.52%,比今年6月预测值6.82%上修1.7个百分点。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分析说:“今年台湾经济成长主要动力来源是外需表现比预期好,低迷的内需市场稳健成长,加上两岸签署ECFA,是宝华上修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主因。”

  受到全球投资人瞩目

  “过去几年来台湾经济负增长,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台湾经济出现了快速发展。可以看到,ECFA签署后先期效果已经出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说,“ECFA签署后使得双方合作更为密切,为两岸经贸关系共同发展、合作繁荣开拓了一个新里程。”

  “两岸直航、陆客赴台、陆资入台以及最近两岸签署ECFA,减少了投资者的时间、金钱和精力负担,去除了投资障碍,加大了投资者的信心,更让台湾受到全球投资人的瞩目。”台湾“行政院院长”吴敦义指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肯定ECFA对台湾经济的贡献,肯定ECFA给台湾未来带来的庞大商机。

  岛内学者进一步指出,因为台湾与大陆签订了ECFA,使台湾的政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也间接促进了台湾投资环境的稳定。

  投资保护协议受期待

  近两年来,两岸开放直航、陆客赴台、陆资来台、调降遗赠税至10%、降低营所税至17%,以及ECFA的签署等,都令台湾在与其它地区的竞争中占有利的位置。

  因应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有利形势,台湾日前成立了“全球招商专案小组”积极推动全球招商工作,更降低营所税率至17%,以提高境外投资人的投资信心,并进一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ECFA的后续协商中,希望就两岸双方关切的投资保障议题先行沟通,建立投资保障机制,逐步减少对相互投资的限制。”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经贸关系的紧密,让市场人士期待两岸投资保护协议尽快出台,并表示,此协议签订后将有利陆资正式来台,一定会带动另一波台湾的投资行情。(记者 董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