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王作安借圣严和尚箴言谈两岸宗教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王作安借圣严和尚箴言谈两岸宗教交流

2010年09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9月22日电 题:王作安借圣严老和尚箴言谈两岸宗教交流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路梅

  22日上午,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身份来台的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说,圣严老和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的话对他启发很大,两岸本着这种智慧处理宗教交流问题,“就没有过不去的槛”。

  当天,应台湾道教团体指南宫之邀来台访问的大陆宗教交流团结束所有行程返回北京。

  专访中,王作安介绍,16日开幕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两岸宗教界首次举办的“宗教出版物联展”是宗教交流的新窗口、新平台;台湾各宗教组织领袖都出席开幕式,释放出一个重要讯息“宗教界都愿意积极开展交流”。

  书展结束,大陆方面将参展珍贵典籍全数赠送台湾各相关宗教团体、宗教出版机构收藏。他说,这是双方友好结缘的佳话。

  12年前曾来台访问,王作安表示,此次大陆宗教交流团定位“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之旅,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希望听到大家对于推动两岸宗教交流的建议。

  回顾此行,王作安认为有3点与以往不同。首先,接触面广;过去两岸宗教往来主要为佛教、道教,这次交流团接触了台湾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团体,还考察妈祖、关帝等民间信仰。其次,方式多样;两岸宗教界展开数场恳谈,指南宫主委高忠信请各县市道教组织负责人一同见面,净耀法师邀集新一代领袖人物进行一场佛教界中青年人士座谈;蒲公英基金会联系50多个基督教机构代表来对谈。第三,坦诚友好;拜访、座谈行程中,双方不止说热情、友好的话,还就两岸宗教交流有关问题进行对话,对于不同的视角、认知的差异都坦诚交流。

  他说,最重要的收获,是了解到台湾宗教界对于推动交流形成广泛共识。如一位基督教长老就提出“无论如何,了解差异、交流沟通都应该是正面的”,没听到任何人提出两岸宗教之间不要交流。

  在那场与基督教各机构代表座谈中,长老、牧师们发问直率,王作安也一一答复。关于中新社记者“当时面对如此尖锐问题是否感到为难”的提问,王作安表示,对方能把心里想法直率表达,是我所期望;虽有观察角度不同、思考方式不同,但双方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至少不用凭借道听途说来理解对方。

  王作安说,对分歧不遮掩反而使气氛更好。他认为,两岸天主教、基督教交往或许面对的特殊问题多一些,但假以时日、持续沟通,会得到积极、稳妥的发展;就如10多年前,两岸佛教、道教开始时也有许多磕磕碰碰、许多误解。

  王作安也指出,在宗教文化研究、宗教教育、宗教人才培养、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及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方面,台湾宗教界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值得大陆方面认真借鉴;交流团会把听到的意见、建议反馈到大陆各宗教,这些方面将会是今后交流合作的重点。

  大陆宗教交流团在高雄恰逢台风“凡亚比”侵袭台湾。王作安说,他们冒风雨拜会星云大师、净心长老、单国玺枢机主教,各位宗教领袖都替交流团操心不已,每每顶风冒雨在门外迎候,“在风雨中感受到台湾朋友们的关爱,终生难忘”。

  借两岸媒体联合采访的机会,他也对风灾中遭受重大影响的台湾南部民众表达慰问之意。

  采访结束前,王作安感性地表示:我在法鼓山参访时看到圣严老和尚的话“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启发很大,话中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哲理;我想,处理宗教交流会遇到很多问题,本着这种智慧,就没有过不去的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两岸宗教人士都是大智慧家,相信大家能处理好问题,把交流不断推向深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