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昆山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昆山举行

2010年09月2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22日电 (黄莹)海峡两岸经济理论学术交流重要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昆山)”22日在江苏花桥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就两岸未来发展各抒己见,呼吁两岸增进交流,加强科技合作,优化两岸经济结构,互补共赢。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大陆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台商投资空间广阔。郑新立说,大陆经济增长正着力改变过度依托投资出口、依赖资源消耗等局面,以扩大市场规模和进口需求,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科技创新。同时,大陆正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这些都给广大台商提供了更多商机。

  台商来大陆投资,经历劳动密集型、电子产业集中投资等浪潮后,新兴产业成为新亮点,其间增资扩产者屡见不鲜。作为早期来大陆投资的台达电子,目前已在电源产品、太阳能产业、LED、建筑物节能减排等领域占据高度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在大陆经营工厂的历程与在台湾有许多相像的地方,要努力去推动ECFA的实施,为台企发展挖掘新契机,大陆广阔的市场更有机会创立品牌,从中国走向全球。

  与会学者认为,两岸大三通、两岸经济协议、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等带动了两岸商流、物流、金流、资讯及人才流更加有效互动,促成企业两岸资源配置最优化,有利于两岸经贸交流制度化,为双方从事经贸活动提供了稳定性及可预测性。

  台湾商业研究院副院长杜紫宸呼吁,两岸应协商扩大互补性产业区域试点,签订两岸产业科技合作协议,建立技术标准及国际推广,建立专业仲裁与纠纷解决机制。台商可以两岸市场为腹地,共同设立研发、生产和运营总部,提升产品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这也有利于优化两岸产业结构,拉动两岸就业,嘉惠两岸百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