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香港在两岸“和统”路上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解读香港在两岸“和统”路上的启示

2010年09月22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记者 梁今)为期两天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2日落幕,大会通过了纲领性文件《香港宣言》,这份《宣言》究竟能为两岸和平统一带来什么启示?

  这次大会首次移师香港举行引人关注,尤其是大会《宣言》提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是未来两岸统一的最佳模式,更引发与会者广泛热议。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成功实施13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是两岸和平统一的一个很好借鉴,将“一国两制”写入《宣言》具有很大意义。

  纪欣说,统一模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如何将“一国两制”这种最富魅力、最具前瞻性的构想应用在海峡两岸未来的统一版图上,考验我们全民族的智慧。这也是告诉我们,和平统一最后还是要实施“一国两制”,而《宣言》谈到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办好这件事情,就是说我们不接受任何外力的干预;如果真的要走上和平统一,就需要两岸人民共同努力。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高敬德也认为,“一国两制”对解决两岸问题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将香港13年来成功落实的“一国两制”写进《宣言》,希望台湾同胞能更深入了解“一国两制”的好处,这也是大会在香港举行的目的之一。

  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指出,最近几年两岸关系发展非常快速,预料台湾最终都会走上和平统一的路线,但至于用什么方式来统一,他也觉得“一国两制”的方式比较容易获得台湾同胞接受。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史茂林表示,《宣言》代表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心声,两岸的问题必须由两岸同胞来解决,他期望全球的华侨华人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共同奋斗。

  他说,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示范区,有其示范作用。台湾同胞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对实现统一存有疑虑。但他认为,香港的成功经验对台湾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他期望台湾同胞多到香港和内地走走。他相信,只有多沟通才能化解彼此的矛盾,建立互信。

  《宣言》也提到,共创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使两岸同胞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岸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蔡武璋认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将是未来的方向,“台湾的主要市场还是要看大陆市场,ECFA的签署对为台湾的经济带来更大的商机,如果没有ECFA,台湾的经济将会被边缘化,面临危机。”蔡武璋指出,ECFA将为两岸和平统一打开新的沟通渠道。

  高敬德也说,ECFA的签署为台湾企业带来一片光明,因此把ECFA加进《宣言》具有很大意义、是非常必须的。他说:“ECFA对中国和平统一有推动作用,决定了两岸经济的基础,两岸将由经济层面开始和平统一。”

  史茂林指出,和平统一是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香港宣言》能够作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新起点,为这个目标继续奋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