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文学新作在台湾出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文学新作在台湾出版

2010年09月23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9月23日电(记者 刘舒凌 路梅)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的文学新作《海峡心·两岸情》在台湾出版。23日,他携新书与此间友人及媒体见面。

  由九歌出版社发行的《海峡心·两岸情》,收录张克辉多篇随笔,呈现他从台湾到大陆,从文学青年、游击队员到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人生各个阶段丰富而传奇的经历。

  张克辉原名张有义,1928年在彰化出生,1948年考取公费到厦门大学读书;他在学校加入中共地下组织,后来参加解放军,从基层开始并历任要职,1991年、1997年、1998年他先后当选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

  23日的新书见面会上,台北国宾大饭店联谊厅聚集了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廖咸浩、作家李昂、律师许文彬、张克辉昔日同窗友好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一行等两岸嘉宾。

  张克辉表示,新书选取的随笔,是他人生,也是心灵旅程最真实、坦白、朴素的记录。他在自序写道:“它们是我对家乡亲人的一份告白。沉积在最美故乡台湾的点滴童年趣事,在长久寄居他乡时的孤寂中,在渴望倾诉而无从倾诉,在渴望相见却无法相见的时候涌于笔端。”

  近日,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先后登出张克辉新书中选录的小说《农民》和随笔《献上一束百合花》。九歌出版社社长蔡文甫说,前者创作于1940年代,有强烈时代感,具有历史价值;后者描写母亲与奶妈的故事,让人体会那个年代台湾浓厚的人情味、乡情和亲情。

  张克辉用日文写作的小说《农民》1948年刊载于文学家杨逵主编的《力行报》“新文艺副刊”。台湾作家李昂去年协助他从台湾文学馆杨逵先生文物中发现原稿。她说,研究文学的学者专家中,有人要将张克辉先生的创作放置在“左翼文学”的区块,相信能弥补台湾过去谈“左翼文学”色变的不足,完整地拼出台湾文学的多色拼盘。

  台大教授廖咸浩仔细阅读了《海峡心·两岸情》。他评价这是一部文学、知识、幽默、和解之书,阅读过程中数次让他意外地红了眼眶。

  尤其书中对于“2·28事件”的回顾,廖咸浩说,让他看到这一事件是以左翼学生、青年为主,寄托他们对于社会主义未来的期待,而事件中也出现了趁火打劫的流氓;这部分描写从一个重要的角度补足了他对历史事件的认知,有特别的意义。

  据介绍,张克辉27日将前往台湾文学馆,时隔65年后再触摸他当年发表的小说《农民》手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