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加强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重要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加强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重要途径

2010年09月2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9月24日电(记者 江耘)今天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浙江杭州为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港澳台和海外统促会会长及相关人士就两岸关系形势作了报告。陈云林表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些年来,通过不断努力,两岸和平发展有了大好的局面。如今,两岸“三通”也取得不错成效,在31个城市开通了370个固定航班和27个临时航班,两岸还在海上开通81个城市的不定期混装和客运轮船。另外,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两会制度也已恢复。“这个局面来之不易,需要两岸共同呵护和努力。” 陈云林说。

  在谈到两岸交流合作时,陈云林表示,截至今年8月,台湾在大陆设立的企业已经超过8万个,实际投资金额超过了510亿美元,很多企业在大陆获得“第二春”。

  陈云林在作报告时表示,仅过去两年,1000家实力较强的在大陆台企所创造的GDP就达9万亿新台币,“台湾一年GDP大概12.5万亿新台币,如果加上其余台企,在陆台企所创造的财富可以抵一个台湾。”

  除了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大陆企业也关注台湾市场,并逐渐开始赴台投资。目前,已有51家大陆企业在台湾投资达1.33亿美元。

  另外,大陆已有多地政府带队赴台进行交流合作,给当地经济注入强大活力。“有的团队多达上千人,并大量采购台湾的工农业产品。”陈云林说,今年浙江团赴台下单采购了约合新台币1.4亿元的农特产品,受到了台湾果农的欢迎。

  民间的赴台观光旅游,更是让台湾尝到了甜头。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梁大夫以台湾101大楼为例,一直亏损的101大楼仅收取大陆游客的门票就有了可观的收益。另外,陈云林也表示,通过努力,已有多家大陆驻台办事处入驻101大楼。

  陈云林还表示,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县市到大陆召开投资说明会,证明了大陆经济对台湾的影响。

  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也促使了台湾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断上升。今年台湾二季度经济成长率已超过12.53%。

  今年9月12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IPR)正式生效。陈云林表示,ECFA正式生效后,台湾中小企业将因此受益。年内,陈云林还将赴台参访。

  “只有两岸和平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台湾经济才会不断有动力,才能蓬勃发展。”陈云林最后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