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台湾民心信心指数下跌 反映对现状不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调显示台湾民心信心指数下跌 反映对现状不满

2010年09月2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为了“五都”选举,台湾民众被政治人物口水淹没,而《远见》9月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政治、两岸、经济指数统统呈现下跌局面,其中民心指数为41.7,下跌1.2;政治信心指数下跌1.5 ;整体信心指数也下跌0.8。至于“下月两岸关系缓和指数”虽在50以上,但还是下跌3.0。

  《远见》自2006年6月按月进行“台湾民心指数”调查,主要包括政治与经济两大面向。各项指数皆介于0到100之间,指数大于50即代表乐观或正面评价,指数愈高表示民众愈乐观愈肯定、愈得民心;指数小于50即代表悲观或负面评价,指数愈低表示愈悲观愈否定、愈失民心。

  9月调查时间是在“凡亚比”风灾之前 (9月15日-17日),有效样本为1011人,但结果显示,各项指数都呈现下跌,反映民众对现状不满。

  调查结果显示,9月“台湾民心指数”为代表“有失民心”的41.7,较上月跌1.2。“政治信心指数”44.4,也较上月下跌1.5,其中“政治乐观指数”45.4,大跌3.7,而代表政治乐观指数的“下月政治稳定指数”、“下月两岸关系缓和指数”分别为34.4、56.4,各自跌4.4、3.0。也就是说,尽管两岸关系缓和指数是各项指数中唯一过半,但是也呈现下滑。

  从趋势来看,下月岛内政治稳定指数一路下滑,直到9月只剩34.4,下跌达8.1。“下月两岸关系缓和指数”从去年10月的61.2,今年一路缓步下滑,7月还有61.1,但是到9月跌至56.4。

  岛内各项经济成长预测都很乐观,但调查9月民众“经济信心指数”39.1,较上月跌0.8。至于对未来“经济乐观指数”为46,小跌0.5,民众对“下月经济改善指数”、“下月个人财务改善指数”也都小跌。

  此外,其中民众对政党及政治人物信心指数,也出现些微变化,执政党、马英九信任指数小升,只有吴敦义小跌0.1;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上升1.4,是今年1月以来最高,党主席蔡英文信任指数51.2 ,上升达1.6。

  调查显示,民众对“执政信任指数”为43.6,较上月微升0.1,却是今年2月以来次低点。至于对“执政党信任指数”为41.2,小升0.2,也是2月以来次低点。

  马英九信任指数为45.6,较执政信任指数及执政党信任指数都高,但也是2月以来次低。“行政院长”吴敦义信任指数为44,略低于马英九,较上月小跌0.1。

  至于民众对“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为46.9,高于执政信任指数的43.6,较上月上升1.4;“民进党信任指数”则为42.5,略为上升1.1。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