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部":10年后,台湾将陷入"水不够用"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经济部":10年后,台湾将陷入"水不够用"困境

2010年09月27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经济部水利署”最新评估,台湾自然水资源开发总量上限为每年200亿吨,目前岛内年用水量已达190亿吨;如再不积极推动节约用水、有效减漏水,最坏情况十年后台湾将陷入“水不够用”的困境。

  据报道,受到全球气候变迁影响,岛内旱涝现象加剧,当局“经建会”日前进行岛内水资源总体检,建议在未来十年内,至少得编列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水资源建设费用,用以改善水库、土地保安复育、开发多元水源、增加都会区滞洪能力等计划。

  继2009年“八八风灾”后,2010年“凡亚比”台风再度重创南台湾,使得岛内治水防洪问题,再度成为各界关心焦点;加上2010年天气异常炎热,上半年南部频传限水危机,8月下旬甚至连素有“雨港”之称的基隆也实施7年来首度的夜间限水措施。

  台湾相关官员表示,岛内“没雨就缺水,有雨就淹水”的旱涝加剧情况令人提心吊胆。就此“经建会”日前做出建议,若是想要达到马英九宣示的“六三三”政见目标,保守估计必须在2020年前,编列1000亿元的水资源建设费用,用以改善水库、土地保安复育、开发多元水源、增加都会区滞洪能力等计划。

  “经建会”并援引联合国资料指,虽然台湾每年的平均降雨量是世界平均降雨量的2.8倍,但平均每人可用水量只有3000立方米,远低于世界平均的8900立方米,使得多雨的台湾竟名列于缺水地区。

  此外,官员指出,目前台湾水资源分配极不合理,产值不高的农业用水占比高达70%,民生用水占20%,工业用水仅占10%;若以2016年实践“六三三”政见目标估算,工业用水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左右,民生用水量不能成长,农业用水量则必须明显减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