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筹建台商集聚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重庆两江新区筹建台商集聚区

2010年09月27日 09:3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26日)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获悉,重庆正式提出将全力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台资信息产业集聚区,力争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之外的台商投资第三大重点区域。此外,重庆市还将在两江新区建成一片相对集中的台商集聚区。

  据介绍,今后重庆市将加大对台招商力度。台湾产业园区是渝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重点助推两江新区建设,打造台资信息产业园、重庆(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重庆(渝北)台商工业园三大园区,吸引台资落户重庆。

  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泰来在做关于对台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重庆市拟向中央争取批准成为“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先行先试区”;在两江新区筹建台湾名品展销中心、台商子女学校、台资医院,建成一片相对集中的台商集聚区;在年内实现渝台金融合作实质性突破;推进两江新区工业园与台湾内湖工业园或新竹工业园的整体科技合作。

  此外,重庆还将积极打造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外的台商聚集第三大重点区域。目前,西永笔记本电脑基地项目推进情况良好,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等重点项目正常运行,以台资企业为主的“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笔记本电脑生产产业链正快速形成。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力争再引进新的台湾品牌笔记本电脑和知名企业,拓展渝台产业合作项目集群重点,推进渝台服务贸易。同时,重庆还在积极筹建全市统一的台商服务中心。

  另据悉,重庆是中西部唯一集对台直航、台胞落地签注、台胞证5年换证签注和直接组团赴台旅游四项权限于一身的省市。截至今年6月,渝台直航累计210班次,平均客座率达90%以上,“台湾游”占重庆市出境游61%的市场份额。(记者 易守华)

  避免争同一个招商项目自降门槛

  两江新区开发独创公司制

  为避免争一个招商项目自降门槛,重庆市两江新区创造性地采取一种“开发公司+地方政府”的模式,一个多月来运行良好。这也是两江新区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不同的开发模式。

  8月18日,北碚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工建设。同时,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下属的开发公司———两江开投集团和北碚区合资的水土高新园建设有限公司成立。

  两江新区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组建公司开发产业园,双方各持55%、45%股份,公司董事长由两江开发集团董事长兼任,而总经理由各区派人任职。

  其实,水土高新园建设有限公司,只是两江开投集团与地方政府合资的3个公司之一。之前,两江开投集团与渝北区、江北区分别成立了龙兴工业园建设有限公司、鱼复工业园建设有限公司。

  公司制运行一个多月,运行良好,避免了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情况。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称之为“快速推进的秘密武器”。用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话说,“大家不会为了争一个招商项目自降门槛。”

  国家级的开发开放新区、双赢的开发模式,让不少国内外企业争相入驻两江新区。汤宗伟说,两江新区选择产业的条件,单个产业需有上千亿的产业规模,突出重庆地域优势,尤其是产业的结合度,一定要在新区主导产业之中。如果与两江新区的产业定位有冲突,将被推荐进入重庆其他地方。

  据悉,目前到两江新区考察、洽谈投资的企业已超过千家。两江开投集团的总裁陈建伟说,3个月来造访两江新区的企业,光世界500强就有7家、5家中国500强、5家中国100强。被两江新区拒绝落户的企业就有300家。

  汤宗伟说,这样门槛设置,也是要让那些想在两江新区搞圈地运动者绕行。目前,要到两江新区落户,1平方公里的投资强度不能低于50亿元,产值不能低于100亿元。(首席记者 丁香乐)

  两江新区大事记

  ▉2008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时,提出了请求国家给重庆更多的支持,并提出要扩大重庆的开发开放,在西部形成一个增长极。

  ▉2008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50多个部委的200多名官员赴重庆调研,国家发改委提出了设立两江新区构想。

  ▉2009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家战略层面正式研究设立两江新区。

  ▉2009年5月,重庆正式向国务院递交《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

  ▉2009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携国家发改委调研组赴重庆,针对两江新区的申报方案展开调研。

  ▉2009年9月,方案修改完成提交国务院审批。

  ▉今年5月7日,国务院批复两江新区总体方案,印发两江新区的批准档。

  ▉今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正式挂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