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脉动:陈菊遭呛为灾情道歉 陈水扁再添罪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脉动:陈菊遭呛为灾情道歉 陈水扁再添罪名

2010年09月27日 10: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凡亚比”让岛内人中秋节都没有过安稳。台风重创南台湾,惊人的雨量让高雄县市和屏东县泡在水里,高雄市更创下50年来最严重的灾情。高雄市民对市政府及市长陈菊高分贝呛声,指责她只顾选举不顾民生,事件不断延烧,严重影响到陈菊选情,她不得不一次次出面道歉。正所谓早知有今日,何必要当初。

  为选情道歉道歉再道歉

  本周,就在“凡亚比”刚刚过去之时,面对民众的怨言,陈菊态度强硬地表示,高雄市的水患是“天灾”,问题“八成应由‘中央’负责”。

  “一石激起千层浪”。她这番推诿责任的讲话,立即遭到台湾当局和国民党“立委”以及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弹。国民党“立委”邱毅爆料说,高雄市政府2010年度总预算中,工务局排水防洪预算一项就比上年度减少7400万元(新台币,下同),环保局沟渠清疏预算,也减少了1200万元。而另一份高雄市政府文件显示,要求工务局、环保局等单位一起分担“让高雄更好”媒体宣传费用1000多万元。他怀疑高雄市政府疑似挪用预算,“为陈菊做选举造势、个人政治营销、置入性营销”等不正当的行为。有市民直言:“这不是‘天灾’是‘人祸’。”还有市民面对陈菊高分贝呛声“你不要再选啦”!

  针对陈菊的强硬态度,岛内一家媒体迅速做出民调显示,与台风之前相比,陈菊的支持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

  面对各界谴责之声,自己一时成为众矢之的,选情下滑,陈菊心中着急,态度随之明显软化,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灾后第四天,她语带哽咽地说:“我从来没有也绝不会推卸责任,只是想表达的意思不到位,引起大家误会。”“我只有向市民道歉、道歉、再道歉!”

  陈菊素来彪悍、强势,仗着最近几次的民调数字领先,有恃无恐。高雄市水灾时分配沙包调度失序,未能及时开闸放水,反而专注于形象工程,不疏通湖底淤泥等,这些都是市政府的权责,她反而把80%淹水的责任推给“中央”,其霸气可见一斑。现在距“五都”选举投票还有两个多月时间,这场水灾是否会打乱高雄市的选举?就要看从这场水灾中还能挖出多少黑幕及弊端。

  金门协议廿年两岸同纪念

  本周,两岸先后在厦门和金门举行活动,纪念“金门协议”签署20周年。

  1990年9月11日,时任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乐美真、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韩长林等5人,搭乘渔船秘密抵达金门,与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陈长文等,在金宁乡仁爱新庄就遣返两岸刑事犯、共同打击犯罪达成共识,签署了“金门协议”。

  该协议是自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处理两岸事务所签署的第一个协议,开创了两岸事务制度化处理的先河。

  9月21日,当年签署协议的两岸红十字会代表,包括台湾红十字会会长陈长文以及大陆当年参与签署协议的韩长林、乐美真、张希林、计克良和方庆云等30余人,聚首金门、重游旧地,两岸代表相见甚欢并回到当初签署协议的地点合影叙旧。当年选在金门作为签署协议的地点,是由时任台湾“行政院长”郝柏村做出的决定,当天,郝柏村也以贵宾身份莅临现场见证了这段历史。

  当年签署协议的金宁乡仁爱新庄那座房间,原本已经改装为金门县地政局办公室,当天也特地将现场模拟回复20年前旧观,重建历史场景,双方代表也为“金门协议20周年纪念牌”举行了揭牌仪式。

  历史总是充满了巧合。据说,当年签署“金门协议”恰遇台风,原定9月8日至10日的商谈,延后到11日举行。20年后的纪念活动又碰到“凡亚比”台风搅局,两岸红十字会再度重演20年前一波三折的历史, 纪念活动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周举行。

  陈长文飞抵金门时,用“风雨故人来”形容两岸签署协议的人再聚首。他说,20年前两岸关系非常险峻,能排除万难签订“金门协议”,非常不容易。郝柏村表示,当年金门由战场变成和平议场,在中华民族历史地位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官司缠身陈水扁再添罪名

  本周,台北地方法院审理“二次金改”衍生的洗钱案,除传唤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靓、陈幸妤等扁家5名被告,还有元大马志玲、国泰金前副董事长蔡镇宇等共计13人出庭。

  庭审中,只有吴淑珍兄嫂吴景茂、陈俊英夫妇认罪,但强调不知金钱来源,至于陈致中夫妇和陈幸妤则全部否认洗钱。同时,马志玲、蔡镇宇等人也否认洗钱,强调没有犯罪。

  还是在本周,由于陈水扁去年为了交保获得释放,证明自己不会逃亡,竟大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秘密脱逃渠道。经检察官向军方查证后,证实扁泄露了“机密”,因此将他列为“违反机密保护法”被告。为此,已经官司缠身的陈水扁再添一条罪名。

  岛内相关官员私下表示,此秘密既然已经被扁公开,将会另做调整。

  本周,台湾“教育部”原打算在明年实施的中小学9年一贯课程纲要内容中,“国语”改“华语”,“国文”改“华文”引发外界质疑。“教育部”官员指出,课纲委员会本周决议,有鉴于民众的习惯,决定仍采用“国语”、“国文”称呼。一场“去中国化”的冲突被避免。还是那句老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本周,台北地方法院以伤害罪判处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拘役55天、得易科罚金。黄伟哲被控今年7月在“立法院”丢掷计时器砸伤国民党“立委”吴育升,遭吴控告伤害。(常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