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医疗业欲拓展大陆市场 估带千亿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医疗业欲拓展大陆市场 估带千亿商机

2010年09月2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医疗市场衰退,部分医院朝向发展境外医疗。台湾卫生部门今天表示,岛内以大陆市场为主,发展重难症医疗、医美健检,盼开拓台湾医疗版图,创造医疗产业第2波高峰期,带来千亿商机。

  台“卫生署”医事处处长石崇良上午在两岸医疗保险发展学术研讨会表示,台湾医疗市场正进入衰退期,例如全盛时期有800多家医院,现今萎缩到剩500多家,且医院成本提高、竞争者退出市场等,都是衰退的指标。

  石崇良说,台湾要扩展版图,最主要必须开拓“健康照护”、“国际医疗”等方向。“健康照护”包括预防及长期照护,“国际医疗”主要以发展两岸医疗为主。他举例,大陆10多亿人口,假设有1%来台从事急重症治疗,以台湾每人每年平均医疗费用新台币 2万多元计算,估计会带来2000亿元商机。

  以发展大陆医疗来说,分为重难症医疗、医学美容及健检 2大方向。石崇良说,重难症医疗必须先由大陆医院开立诊断证明,交给台湾的医院评估是否愿意治疗,再向卫生部门申请;由于必须较长期留在台湾治疗,因此,会发给医疗入境证件。

  他说,大陆人士来台就医,主要以治疗肝硬化、电子耳、中风、心脏病等疾病为主。以开心手术来说,医疗证件最常发给2个月,再视患者状况,延长1个月,自费大约要100万至200万元左右。往年平均医疗入境证件约核发10张左右,今年至目前就有20多张,显见大陆人士来台从事重难症医疗,有逐渐成长的趋势。

  石崇良说,目前大陆人士以团进团出方式来台,但最快明年起将可以自由行方式,到时大陆民众也会透过中介,安排旅游、医学美容、健检套装行程,以观光来台,这对台湾医疗产业将注入另一股商机。

  石崇良说,台湾到大陆设医院,就如同在大陆设晶圆厂,是希望打开大陆对台湾医疗品牌的认识与信赖;并将重兵留在台湾,最主要是吸收更多大陆人到台湾消费医疗服务,为台湾医疗产业再创第2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