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山舰出水文物 97岁幸存老兵激动不已(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参观中山舰出水文物 97岁幸存老兵激动不已(图)(2)

2010年09月29日 10:5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山舰打捞出来的台制胶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落江1小时后被救起

  “中山舰出水文物展”开幕式上,一位97岁的老人备受关注,他就是当年中山舰上幸存官兵之一的陈鸣铮。

  老人坐在轮椅上,眯着眼细看玻璃柜里展出的每一件中山舰文物。看到锈迹斑斑的火锅时,他说:“那个是烧木炭的。”当看到中山舰模型时,老人的手剧烈地颤抖了起来,指着模型的船尾甲板说:“我就是在这里跳海的,游了快1 个小时才被渔船救起来……”回忆起当年军舰沉没的过程,陈鸣铮仿佛又回到了72 年前。

  1938年,25岁的陈鸣铮刚从福州马尾海军学校毕业,是中山舰上刚刚见习不到一年的少尉军官。武汉会战爆发后的一天下午,中山舰遭到日军战机轰炸,船侧因鱼雷爆炸大量进水,船身45度倾斜下沉。“我看见6架敌机从舰前俯冲下来,很多人大喊,舰上乱成一团,反击已经来不及”,陈鸣铮比出6 根手指,“6颗炸弹就下来了,我看到2个战友被当场炸死”。当时舰长萨师俊已受重伤,副舰长吕叔奋下令弃船,陈鸣铮和官兵们纷纷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大伙拼命向岸边游去,但远方陆地时隐时现,袭来的江水阵阵如冰,陈鸣铮根本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机会上岸。喘息之间,陈鸣铮回望中山舰,“只能看到渐渐翘高的舰首,舰身成了个火球,附近江面全成了火海,一片血红”。陈鸣铮咬着牙奋力划水,游了一个多小时后才被一条渔船救起。

  结发60年的妻子周淑女见到陈鸣铮如此激动,不断抚摸他颤抖不已的手。周淑女说,丈夫1949年跟随国民党迁台后很少提起往事。陈鸣铮的张姓部属当天陪着陈鸣铮看展览,他说:“老人很感慨,也很安慰。感慨的是中山舰在大陆已经打捞上岸;安慰的是中山舰不但是历史,而且终成文物。”

  新闻链接

  孙中山曾登舰指挥作战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清政府在1910年向日本三菱工厂订购。该舰长62.1米,宽8.9米,排水量780吨,1912年下水,1913年1月加入北洋第1舰队。

  中山舰虽然吨位不大,但它却因历史境遇而成为名舰。1915年至1916年间,尚未改名的永丰舰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1922年6月,孙中山还曾登舰指挥战斗50多天。孙过世后,永丰舰改名中山舰。1938年10月的武汉会战中,中山舰被日机炸沉。1997年元月,在湖北省政府主持下,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1999年12月,武汉市批准成立中山舰博物馆,2001年12月,中山舰修复保护工程竣工。修复完工后的中山舰,保留了1938年武汉会战中被敌机炸沉的历史痕迹。(记者 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