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忆唐飞当时病情:8小时内未处理致死率百分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医师忆唐飞当时病情:8小时内未处理致死率百分百

2010年10月0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飞(左一)因败血症紧急返台就医,昨天在台北荣总院长林芳郁(右二)与副院长李寿东(左二)陪同下出院。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前“行政院长”唐飞昨天(9月30日)顺利出院,医师表示,送回台湾时,唐飞的情况非常糟,退伍军人症已引发败血症及多重器官衰竭,八小时内未处置,致死率几乎百分百。

  主治医师、台北荣总胸腔科主任江启辉回忆当时一起搭乘国际SOS医疗专机回台情景,余悸犹存。他说,唐飞因退伍军人症导致肺炎、败血症,毒素已造成心律不整及多重器官衰竭,情况非常危急,“一个器官衰竭的致死率就有五成,更何况同时有三个。如果不是专机运送,在机上立即使用红霉菌、大量类固醇及抗生素,院长(唐飞)恐怕不行了”。

  长达十一个小时的航程,江启辉完全不敢阖眼。当时,唐飞每分钟心跳约一百一十下,即使用百分之百纯氧,仍无法让血氧浓度上升,江启辉随时准备插管。专机抵达后,院方立即给予“非侵袭性呼吸器面罩”,并采用正压呼吸、高浓度纯氧。医护人员二十四小时全程监视血氧浓度、发炎指数与呼吸情况等,调整用药,一周后终于脱离险境。

  江启辉强调,唐飞肺功能只恢复百分之五十,“通气没问题,但气体交换较差”,仍需复健及服用少量类固醇。他说,唐飞能顺利救回,主要是专机争取宝贵时间,并及时诊断用药,否则败血症八小时内没治疗,就可能死亡。

  唐飞返台,搭乘的国际医疗专机为两百多人座位,比一般SOS专机大,机上还有一名医师与两名护士随行,专机花费约新台币三百万元。

  “对太太感到很愧疚,以后会乖乖听话。”鬼门关前走一遭,唐飞将闭门静养,未获太太同意,不见访客。

  唐飞这次住院治疗长达一个半月,医疗小组召集人、北荣副院长李寿东指出,唐飞除肺部感染,还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症、退伍军人症,肺部发炎已痊愈,心脏功能及各项指数均已正常。

  大病初愈,唐飞脸上挂着一抹微笑,很感谢北荣医疗团队。他说,过去身体硬朗,对自己太过自信,到处跑,太疏忽大意了;在外地生病,他知道太太的压力很大,内心满是愧疚。

  历经肺炎、重症肌无力、多重器官衰竭的生死关头,唐飞一度消瘦五公斤,现已回复体重。他说,短期内不会再到处趴趴走,因为“可以去的地方太多,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