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当业者剥削 台湾数以万计外籍劳工欲逃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政策不当业者剥削 台湾数以万计外籍劳工欲逃跑

2010年10月0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国道六号”近日发生坍塌意外,惨遭死亡的大都是逃跑外劳。逃跑外劳经常碰到悲惨遭遇,全台目前共有三万五千名非法外劳在各地上工,每年更以百分之十五的比例增加。台“移民署”分析,外劳逃跑的原因很多,制度、业者的层层剥削,可能是逼跑外劳的主要原因,而使用非法劳工的刑责过轻,加速外劳逃逸的发生。

  逼跑外劳的首因是现行政策的不当。目前包括越南、印尼等外劳来台之前,不管有钱没钱,都必须先向台湾的银行借贷,一般金额至少五万元(新台币,下同),利息一年约百分之十九,通常分十四个月还完。

  外劳到台湾工作后,每个月工资有大半要扣在这上面,此外还得支付中介每月一千七百元左右服务费,碰到不肖业者,巧立名目,收取食宿费、文件费、杂费…等,外劳一个月拿到自己手上的,有时不到三千元,难免有人想赖帐逃跑。

  给薪制度也有问题。举例来说,目前“厂工”一个月薪水为一万七千两百八十元,每天工作八小时,超过时间另计加班费。

  反之所谓的“家庭工”,每月仅有一万五千八百四十元,工作时间有时是廿四小时照顾老人,两相比较下,很多家庭工就会认为不公平,当然想要偷跑。

  会逃跑的另个原因则是工作申请时限到期,外劳得知雇主没有续约的打算,为了想留在台湾继续赚钱,当然会找管道伺机逃跑。

  雇主的不当对待也是主因之一,各种案例,包括逼回教徒吃猪肉、不给工资、限制行动、虐打性侵等都曾发生。

  “移民署”专勤队表示,有些台湾雇主,将外劳视为一种“工具”,根本不把对方当人看,极尽压榨之能,外劳受不了自然就会逃跑。还有的外劳是遭人诱拐。专勤队调查,不少外藉配偶嫁到台湾后,常会开设一些非法的“人力派遣公司”,他们以同乡人的身份,到处游说、诓骗认识的合法外劳。

  专勤队指出,这些非法公司告诉外劳,与其被银行、雇主层层剥削,倒不如逃跑,来他们这里赚“实拿的”,每天视工作不同,有一千元上下的收入,他们也会指点、安排逃跑外劳的住所,不少外劳纷纷遭到洗脑,决意逃跑。

  这些非法的人力派遣,平常就利用拐骗、相互介绍的方式,大量吸收逃跑外劳,然后再视各工地的需要,用车子载送这些人力上工,从中抽取佣金,外劳本身则毫无保障,任其宰割。

  “移民署”表示,外劳来台就是为了赚钱,为了留久一点、少交一点,最常见的结果就是逃跑,而由于目前使用非法劳工的刑责都很轻,导致很多人敢用这些私工,未来除了建议改变相关给薪政策,也会朝加重罚责方向改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