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大陆就学首度获法源 陆生大陆配偶皆受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生赴大陆就学首度获法源 陆生大陆配偶皆受惠

2010年10月02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大陆地区学历采认办法”除了让前往大陆就学的台生有依据,也是陆生、陆配来台升学及就业的法源。

  九月中旬,台“教育部”公告“大陆地区学历采认办法”草案,并提报“行政院”,预计本月公布实施。由于“教育部”早在去年11月宣布“限校”(只采认41所大陆大学学历)、“不溯及既往”及“不承认医事学历”等大原则,引起各界广泛讨论;未来是否逐渐松绑,须再观察。重要内容如下:

  第3条台生、陆生 陆配皆受惠

  《办法》第3条及第5条规定,除了台湾学生前往大陆41所大学就读,可办理大陆学历采认之外,申请来台就读,以及在台停留、居留或定居的大陆民众也适用这套办法。换言之,来台“定居”的大陆配偶可依此法源在台工作,来台“停留”的大陆大学生也可依此法源攻读硕博士班,但皆须是大陆“985工程”等41所大学的毕业生。

  第4条不溯及既往 可补考甄试

  《办法》第4条规定,台湾民众“于2010年9月3日修正生效后赴大陆地区高等学校或机构就读,并获得高等教育学历者,始得申请高等教育学历采认。”此条款即之前备受争议的“不溯及既往”条款。《办法》第10条规定,先前迳赴大陆求学者,除医事台生,其余可由“教育部”举办学历甄试作为补救方案,通过者可核发同等学历证明,至于起始时间点分“1992年之后”及“1997年之后”两个方案,目前正呈送“行政院”决议。至于学历真是如何举办,“教育部”表示下阶段拟定办法。

  第6条双联学位 首度明确定义

  《办法》第6条 规定,获得大陆大学学士学位者,至少须修业32个月;硕士8个月;博士16个月;硕、博连修者24个月;专科16个月。

  在两岸大学修读“双联学位”者,二校修业时间并计,学士学位至少须修业32个月;硕士12个月;博士24个月。换言之,“双联学位”的修业时间必须较长。“教育部”也规定,两边学分需各达规定总学分数“三分之一以上”。

  第8条大陆学历 不可报考教师

  《办法》第8条规定,经采认的大陆地区学历,不得办理高中以下师资职前教育课程审查及取得教师资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