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阅读大调查:台湾民众每天读书超过26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阅读大调查:台湾民众每天读书超过26分钟

2010年10月02日 14: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共有超过1000家的出版社,每年有40000种新书出版,而当下的台湾,却被当地业内人戏称为“阅读者的天堂,出版家的炼狱”。新出炉的台湾阅读大调查显示,目前台湾平均每人每天读书的时间为26.6分钟。和2007年相比,今年台湾民众看电视、上网和读书的时间都有所增加,不过,平均每人每年买书所花的1461元新台币,还买不了一张台北到左营的高铁单程票。

  本次调查显示,看电视仍是台湾人的最爱,依次才是上网和读书。不过,稍稍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台湾人每周读书的时间为3.06个小时,平均每人每天读书26.6分钟,比三年前略有增加。“完全不看书”的成年人口从2007年的25.4%下降到了24.1%;而很少看书的人从25.5%下降到了19.1%。随着阅读时间的增加,阅读的册数也跟着有所增加(不包括漫画书与考试用书)。2007年调查时,台湾民众平均每月读书1.72本,今年则增加到了2.02本。从选种类来看,小说散文类排在第一位,达到28.6%,财经企管类和生活爱好类排在二、三位。在调查时最近一个月从来没有读过书的人占了13.1%,读了不到一本书的占10.1%,这两个数字都是被35岁以上的年龄层拉高,形成阅读断层。这也显示了工作越忙,阅读时间越琐碎,越难以专注于读书。

  调查还显示,台湾人的阅读习惯已经逐渐从纸本阅读转向电子阅读,在同一本书有电子版和纸本的情况下,23.2%的人会优先选择电子书,而30到39岁的人优先选择电子书的则普遍超过三成。

  针对这样的状况,台湾远见·天下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高希均说:“在台湾25个县市中,阅读人口多于不阅读人口的只有6个。而公共图书经费排在第二的台北市,这些钱摊到每个人头上,每年只能够买半个麦当劳的巨无霸。阅读变成小众的,出版业也是辛苦的行业,不过在民间,仍有很多人在坚持,他们也是创造一个学习型社会的希望所在。”(马强 赵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