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为何要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谈为何要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

2010年10月02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10月2日电(记者陈立宇 王健)马英九近日与哈佛大学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对谈,谈到了他为何主张承认大陆学历和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

  马英九说,明年这个时候,在台湾的大学校园中,就会有大概2000人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鲜人,他们会跟台湾的大学生一起展开大学的生活,这是1949年以来台湾教育史上的第一次。

  他说,他主张承认大陆学历和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已经有5、6年,在台湾和海外都有人支持,三年前,柯伟林告诉他:“您一定要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来,这样才能够提升台湾高等教育的竞争力。”虽然当时他已经把这个议题列入政见,但柯伟林的建议,更强化了他的主张。这也是他此次邀请柯伟林来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马英九说,台湾已经是一个不可能闭锁,也不可能不开放的社会,不可能永远是做鸵鸟。当前大陆的大学,正如柯教授所说,成长的速度非常地惊人,它已经可以从全世界网罗好的老师,甚至于好的学生,这个时候如果台湾还不赶快开放的话,在竞争上就会处于弱势,“实际上我们已经感觉到这个压力了”。

  因此,我们走出这一步,能够承认大陆学历、开放大陆的学生来台湾就读,这也不只是对大陆,对其他所有的地区都一样,“当然这不可能一步登天、一步到位,但是如果不开始,我们就会落后。”

  柯伟林曾任哈佛文理学院院长,是一位研究两岸和香港的学者,曾在台湾就读和研究机构工作。

  柯伟林认为,台湾的高等教育要提高竞争力,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对各地的人才开放,包括中国大陆,从学生到教师。

  他说,如果您看到现在大陆的一些龙头地位的大学,例如清华管理学院,他们有很高比例的外籍学生在那里当研究生,半数的课程用英语授课,在许多方面甚至比哈佛还国际化,也比哈佛更难入学,所以您可看到他们的开放度。在我看来,大陆的大学已变得越来越强大,规模和质量都在快速成长,某些顶尖的大学,对香港,对台湾的大学已是一个挑战,坦白地说,对哈佛也是。

  马英九与柯伟林的对谈,刊登在2日出版的马英九最新一期为政周记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