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火商强卖"动作太粗鲁" 逼急台湾军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军火商强卖"动作太粗鲁" 逼急台湾军方

2010年10月09日 10:3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军装备的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台商业协会10 月份将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会上将由美国雷神、通用动力、诺斯洛普•格鲁曼等军火商代表与公关公司代表提出台湾的防卫需求。这场完全由卖方主导买方需求的所谓研讨会,在外界看来颇有些不对劲。而台军方也早已对美国军火商这种一厢情愿的推销法产生了不满。

  美军火商准备“硬销”

  据悉,这次研讨会的具体分工是:政治公关公司代表谈台湾未来军事威胁;雷神公司国土安全部门主管报告台军投入救灾对美台商业合作的机会;通用动力报告台湾陆军后勤管理;诺斯洛普•格鲁曼谈台海空权均势。由此安排可以看出,军火商的角色在研讨会上贯穿始终,用意明显。

  这次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在收到出席该研讨会的邀请后,因“指挥台风救灾与复原工作”婉谢邀请,改派其他官员出席。但没想到此举却招致美方的不满,美方认为台“国防部”降低了参会规格。对些,台“国防部”也不甘示弱,立刻发布新闻稿回击,不愿意对美军火商低头。

  台媒体分析认为,台湾“游说法”规定外国团体与自然人,不得就岛内“国防”涉及“国家安全事务”进行游说。但美国军火商的本次研讨会,似有包装游说活动的意味。台军方主管军事采购的资深官员都认为,美国军火商动作太粗鲁。台湾《联合晚报》称,台军方驻美采购资深官员认为,军火业者讨论台湾军方的需求,这与学术研讨会差别很大,而且这是倒果为因,怎么会是由军火厂商来讨论台湾的军事防卫需求呢?

  台高官不去美国引风波

  据悉,这种“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从2002 年起每年都会邀请台“国防部长”与会,表面上是研讨会,实际上是由美国军火商主导,向台湾推销军备。研讨会尽管议题每年不同,重点只有一个,就是强调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台湾唯有加强采购武器才能自保。

  在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紧张的时代,美国军火商处处迎合扁政府需要,让台湾不断掏钱买武器。每年在美国举行的“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最重要的一项安排是让台湾“国防部长”访美,开会之外并拜会美相关官员,创造台美军事合作密切的氛围。这种研讨会在台湾一心想要靠美国制衡大陆的时代极其重要,台美军方之间任何高层互动,都会被台湾政界拿来大做文章。而此次台“国防部长”突然去不了美国,在台湾自然引来议论纷纷。

  其实,美国军火商过去在台湾有许多代理商,曾经因为推销军火闹出不少弊案。“立法院”通过“游说法”后,严格规定外国团体或是自然人,不得就“国防”涉及“国家安全事务”进行游说,让这些代理商发挥空间减少。于是美国军火商在美国办起了论坛,以研讨会的形式规避“游说法”的限制。

  不听摆布是个好的开始

  美国制造业中, 大概将近 40%的制造业跟军工有关。台湾中央社分析称,美国军火商和政府部门在对台军售上,简直配合得天衣无缝。军火商摆明是要赚钱,美国政府则是借着军售来操控台湾,制衡中国大陆,达到其维持区域霸权的目的,两者一搭一唱,却要求台湾埋单。

  在台湾内部,民进党执政时的政策本来就是“联美制中”,民进党政府,向美国买武器的重点是付钱,买什么并不重要。所以,人们也容易理解,为什么美以往对台军售很多时候并不平等,尤其在21 世纪初,美售台武器要么是过气的二手货,要么是高价贩卖,但台湾却照单全收。民进党与美国的利益十分接近,至少在军购上,民进党俨然变成了美方代言人。

  目前,尽管民进党政府已经下台,但马英九还是摆脱不了美国政府与军火商集团长期建立的架构。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见两岸关系和缓之后,美国对台军售的政治与商业压力,在台面下已经沸腾不已。台湾舆论认为,台“国防部长”拒绝赴美出席由军火商主导的研讨会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由美中关系、两岸关系来决定。由于台湾对美军购夹杂着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台湾内部选举考量,短时间内,要马英九做什么惊天动地的改革还是很难的。

  新闻链接

  美军火商多年吃定台湾

  自美国政府自封“世界警察”以来,美国的众多军火商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最新的全球军工企业排行榜,美国在前十名中独占七席,其中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雷神、诺思罗普•格鲁曼和通用动力皆名列前茅,而这五大巨头,正是一直活跃在对台军售第一线的主角。

  长期以来,洛•马是台湾最大的军火供应商。其比较有代表性的对台军售项目包括“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2010 年)、12 架P-3C 型反潜机(2008 年)、150 架 F-16A/B 型战斗机(1992)。在通用动力公司对台军售的清单中,则以战舰、潜艇、坦克和各种火炮为主,主要包括4 艘“基德”级驱逐舰(2001 年)、2 艘常规潜艇(1972 年)、其他52 艘各型战舰,1770 辆新型坦克,3250 辆装甲车和战斗车等。(记者 赵全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