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商投资区首位台籍管理:在大陆梦成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商投资区首位台籍管理:在大陆梦成真

2010年10月10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10月9日电 题:闽台商投资区首位台籍管理者:在大陆放飞“蝴蝶梦”

  作者 张文艺 邱耀斌 陈毅聪

  张唐维,福建省首批获得大陆农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的在漳台胞,也是福建省内台商投资区担任管理职务的首位台胞。10年的大陆创业历程,让这一位台湾兰花专家,初步实现了自己心中的“蝴蝶梦”。

  1994年,张唐维获得台湾大学园艺学研究所硕士学位。此后,他在台湾专门从事蝴蝶兰的产销,对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十分感兴趣,他的同事说他有做不完的“蝴蝶梦”。

  2000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张唐维从朋友口中得知,漳州有一个海峡两岸“花博会”,花卉产业基础和发展势头良好。经考察,张唐维认为漳州的气候条件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台商创业环境也不错,就决定在漳投资。

  当年8月,总投资150万美元的漳州镇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漳浦,专业从事蝴蝶兰培育、种植、科研、销售、示范等。“我就是这样和漳州结下缘分的。”张唐维说。

  随后几年,镇宇生物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目前,公司温室面积比建立初期扩大了10倍,花、苗年产能力达1000万株,拥有红宝石、满天红、巨宝红玫瑰等100多个蝴蝶兰品种,年出口至韩、日、东南亚及欧洲的蝴蝶兰苗达400多万株,出口额超800万美元。

  多年来,张唐维还先后参与多个福建省级科技项目科研课题的研究,在蝴蝶兰优良品种引进、生物育种技术以及脱毒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填补了福建省在这些领域的空白,其中《亚热带花卉果树良种引进筛选及示范栽培研究》还获得了省科技年度二等奖。

  由于张唐维的努力、勤奋和独有的蝴蝶兰专业技术,2009年,张唐维相继被评为“漳州市优秀人才”、“福建省创新创业人才”,同时还被聘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成为福建省内台湾同胞担任台商投资区管理职务的首例。

  今年7月,经福建省农业厅评审,他取得高级农艺师任职资格,成为福建省首批获得大陆农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的在闽台湾居民。张唐维说:“作为一名来漳创业的台籍技术人员,能够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厚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选择到漳州创业是正确的。”

  现阶段,张唐维正潜心于蝴蝶兰珍稀品种的培育,“巨宝”、“蜘蛛美人”、“东方红”、“五彩缤纷”等一批新品蝴蝶兰相继面世。张唐维说,每看到一个新品种上市,他的心里就充满了无限的喜悦、满足,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如今,张唐维创办的漳浦大城园艺场已顺利开张,延续着他的“蝴蝶”美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