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50年成“老得最快”地区:半数人口超60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2050年成“老得最快”地区:半数人口超60岁

2010年10月10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不仅生得少,而且老得快!台“经建会”援引联合国最新资料,加入台湾数据分析后发现,台湾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地区,预计在2050年赶上日本,并列为全球“最老的”两个地区。

  据“经建会”预测,最快4年后台湾会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超过40岁,15年后进入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超过20%的“超高龄社会”,50年后,有一半的人超过60岁。而岛内妇女生育率屡创新低,2010年1到8月出生人数只有109141人,再度改写历史新低纪录。

  由于出生人口锐减,“经建会”援引联合国最新的全球人口预测数据,再加入台湾地区资料加以分析后发现,民众平均年龄已节节升高,特别是岛内战后婴儿潮族群,将在2015年开始进入退休年龄,民众老化速度将超越欧美地区,并在2050年赶上日本,成为全球“老得最快”的地区。

  “经建会”指出,在2050年,日本与台湾的老年人口(65岁以上)占总人口比率,都将高达38%,并列全球最老的两个地区。但日本花了60年时间才达到,台湾可能只花40年时间就“达阵”。

  此外,现代年轻人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但扶养负担还会越来越沉重。“经建会”预测,目前平均每6名青壮年(25到64岁的劳动力)扶养1名老年人;20年后,将快速攀高为平均每2个青壮年扶养1名老年人,50年后,会变成每1名青壮年扶养1名老年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