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热钱 台"央行"祭出"3不1没有"管控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决战热钱 台"央行"祭出"3不1没有"管控措施

2010年10月11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决战热钱,台湾“央行”“三不一没有”重炮上膛。今起台湾“央行”将严格要求岛内银行海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不准做、美元空单不准留过夜、最后一盘不准挂单等“三不”,以及没有交易凭证,不准帮出口商操作远汇的“一没有”政策。

  对于外资汇入,台湾“央行”决策官员重申,除“被动”要求外资依申报用途使用资金外,也会透过大额结汇通报系统,追踪汇入款的动向;若真的严重犯规,就会“主动”执行专案金检。

  在金融市场中,新台币部分,虽台湾“央行”守得紧,但仍感受得到热钱步步进逼,上周盘间多次暴冲超过4角,是“央行”尾盘出手,才守住31元防线。即便如此,上周五新台币以31.095元作收,单周升值2.51角,升势仍旧猛烈。

  热钱并未死心,且距31元防线仍近,本周预料将是场激战,“央行”今起除拉高备战等级外,也要求岛内银行按“央行”指示护盘。

  资深汇银主管分析,海外NDF不许做,是浇熄新台币升值预期;美元空单不准留过夜,是“没收”岛内银行的炒作工具;最后一盘不准挂单,则是让汇市全面净空,利于“央行”或指定汇银做价,目的是由外而内严控汇市,以稳定盘势。

  此外,针对厂商、银行可能“假避险之名、行炒汇之实”,台湾“央行”上周也再次“提醒”多间银行,没有实质单据的话,远汇都不准做;好话说尽后,本周除加强查核相关单据,若银行屡劝不听,就会随时启动专案金检。

  有交易室主管表示,过去热钱炒汇,“央行”偶尔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保留弹性空间。但这回完全没得谈,改采紧迫盯人策略,遇有大额交易或不寻常之交易,“不用等到收盘、直接传交易单据进‘央行’”,就是要杜绝银行趁机作乱。

  对于近日台湾“央行”屡杀尾盘,有银行搭顺风车赚到了干预财。台湾“央行”官员10日也“建议”,汇率变化莫测,这回侥幸赚钱,下回则未必,“不要那么投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