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五都”热战 陈菊的“水风暴”还没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分析:“五都”热战 陈菊的“水风暴”还没过去

2010年10月12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凡亚比台风侵袭南台湾已成为历史,但是陈菊的“水风暴”还没过去。

  9月19日下午2点半到5点,陈菊的行踪始终交待不清,一下子说在义华路、澄清路巡视灾情,一下子又说是在市区某地巡查,版本一再修改。10天后,民意代表提出各种证据,陈市长才“坦承”当天下午在市长官邸休息,并且还睡着了。对照之前副市长李永得曾开记者会,强调陈菊当时“坐镇指挥、铁证如山”。 舆论哗然。

  陈市长、李永得和另一位副市长,在暴雨正烈,淹水的情况开始严重时,都在官邸躺着休息呢!那3个小时灾情严重,群龙无首,没人做紧急处置,因而造成数十万高雄市民众淹水受灾。

  自信满满的陈市长当然不会道歉。也因为“水风暴”发生之后,另外两位对手的民调也随之小幅度减少,大家都没捡到便宜。她或许认为没有必要道歉,不过还是在市议会上做秀,率领属下排排站好,说我们做得不够好,然后朝着电视镜头深深一鞠躬,动作整齐。

  但是情况有了变化。最近《民众日报》做的民调,陈菊的支持率从46%滑落至31.7%。风灾过后,未决定的比例高达42.2%,值得玩味。

  当然,《民众日报》只是一个地方报,所做的民调或许不够全面,数字也未可尽信。不过,从中还是可以看出些端倪。

  民进党惯于耍弄两套检验标准,去年八八风灾,前“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陪丈人吃晚餐,当时尚未出现灾情,而且他也不是第一线救灾指挥官,消息一曝光,遭绿营攻击得体无完肤,最后辞职下台谢罪。陈菊等在官邸睡大觉,党主席蔡英文却全力护短,说陈菊休息是人性,话中透着高傲,没有丝毫的谦卑和反省。这肯定引发了部分南部理性选民的反感。

  此外,陈菊的说辞反复,态度不逊,也招来推卸责任的批评。她先说这些都是天灾,接着说高雄市淹水是高雄县的水流过来。经过各界检讨、水利专家的评断,高雄市淹水真正原因是10年来没有认真或根本忽略水利基础工程,再加上救灾不力。

  最新民调显示的陈菊31.7%的支持率与南部绿色基本盘的群众比率相近了,42%受访者不愿表态,可以解读为大高雄地区的中间、浅绿、浅蓝选民多数在观望。谁能在最后几周赢得这些人的心,谁就是大高雄市的市长。

  高雄市议员吴益政在议会质询指出,有周刊报道陈菊在台风当天,到高雄县田寮乡一处会馆泡冷泉或开会,要求陈菊把这些传闻说清楚,现在市府有很多事要处理,希望市府团队不要一直被这些传闻困住。陈菊回应:“如果有人说我在凡亚比台风当天不在高雄市,我将提告以保护名誉。”

  与此同时,现任高雄县县长、无党籍大高雄市长参选人杨秋兴也很积极,响应了民进党所提出的单挑辩论方式,向陈菊下战帖,呼吁蓝绿政党别只顾自己的选举利益,损害公民听取辩论的基本参政权益,杨阵营赞成任何辩论方式,欢迎各种辩论内容。

  陈菊无法逃避,必须应战。台风那天下午陈市长的去向一定会成为焦点之一,希望那时候陈菊能给一个确切的答案。(作者 马康庄 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