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时代:港府"织围脖" 台打"五都"网络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网络问政时代:港府"织围脖" 台打"五都"网络战

2010年10月12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生在1977年至1997年之间人被称为“网络世代”,他们伴随数字媒体一同成长,喜欢互动式网络,比起自上而下的信息,他们更愿意接收网络的实时同步信息。

  在香港,年初的反对高铁大游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主力军。事件平息后,香港特首曾荫权也承认,对于80后的了解不够,他要换一种方法来进行沟通。之后,“脸书”(FACEBOOK,美国年轻人马克·扎克伯格在2004年创办的社区网站)、新浪微博……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通通开始上路,曾荫权的专属“脸书”网页也闪亮登场。

  在台湾,年轻族群的支持意向和投票率是影响选举的关键因素之一。但这些年轻人却越来越“宅”,他们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洞悉世界。为了赢得这些选民的支持,蓝绿双方各出奇招,力求抢占网络话语高地。

  港台网络问政,各有什么高招?有哪些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网络问政,路又在何方?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港府网上“织围脖”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特区政府正安排包机,于今晚及明日早上安排在港家人前赴当地……”8月23日晚9时57分,香港政府新闻网在新浪微博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之后,此事的最新动态消息又在微博上陆续发布。从23日到25日,香港政府新闻网微博已经就此事发了18条微博,转发和评论人数最多时达到了上千次。

  7月5日,香港政府新闻网正式在新浪登记成为微博用户,港府网上“织围脖”,在网上介绍香港特色、及时发布与内地有关的最新新闻资讯。

  此微博一开通,即刻引起了巨大反响。网友“KIDO小郭”跟帖说,“来道贺,不管怎么样,政府开微博,事情本身就是开明开放的象征。”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更是其忠实“粉丝”,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就曾多次转发微博消息。

  香港政府新闻网设有英文、中文繁体和简体版本,以生动的形式,提供详尽的港府新闻、观点及资料。而如今,微博的开通和新闻网站形成互补,网友可从微博上获知简明信息,如果要了解详情,可通过链接移步至网站。一位微博的粉丝在看过政府新闻网站后说,这可能是他见过的最好的政府新闻网了。

  与此同时,特首专属网页也已于9月推出,网页不是只单向发布新闻,特首曾荫权亲自回应市民的网络留言,希望更多地与市民双向互动沟通。同时,特首办也邀请各司局长在网页撰文,让整个问责团队齐齐与市民沟通。

  台政治人物博亲民

  台湾“五都”选举决战在即,候选人不约而同地通过网络造势。有岛内评论称,蓝绿阵营在传统的“组织战”、“媒体战”之外,更在网络上比拼创意和人气,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络战”已经开打,为的就是抢占年轻票源。

  台北市长郝龙斌7月31日成立官方博客,希望“抛开羁绊,表现个人最真实的想法”,让大家能够认识“最原汁原味”的郝龙斌。博客设有影像互动区,网友可以直接参与互动,同时即时更新讯息,让网友掌握最新市政动态。此外,还有郝龙斌活动剪影及生活趣事,有网友表示,在互动中体会到了他的温情、亲民。民进党台北市候选人苏贞昌也在其个人网页上推出“客厅会”服务:只要组团20人,竞选团队就会到你家客厅面对面谈论市政。

  新北市候选人朱立伦的网络选战也独具创意,由一群学生组成将近20人的“博客粉丝团”进驻竞选办公室后,以“画话阿伦”专辑,推出各种动漫造型版本的朱立伦。第一集为“朱朱伦”,取谐音 “蜘蛛人”,凸显新北市正需要这样的“城市英雄”。第二集名为“风火伦”,意指其勤跑基层。第三集“朱杰伦”,强调的是摇滚精神,“只要认定是对的事就勇往直前,不怕困难地一直走下去”。其对手民进党新北市候选人蔡英文,据称10月份还将通过网络总动员,搞“万人街舞”活动聚人气。

  需回归透明真诚

  比较港台网络问政,双方各有高招,然而又都有所不足。

  香港政府赢在务实,微博消息不仅有即时新闻又有民生资讯。政府网站更是内容齐全,市民可以获得真正有用的信息。但却输在创意和互动不足。网络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网民希望看到的并不是工作汇报或政策解读,他们更希望看到官员的“真情流露”,话话家长里短。

  台湾政治人物网络博感情,靠的正是互动和创意。但不可否认,也有些政治人物只注重宣传效应,只见热闹场面,鲜有有价值的讨论。

  那么,网络问政,究竟路在何方?

  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谭伟豪曾说,在网络时代,赢得市民的信任与否,取决于信息透明化的程度。如果官员隐瞒信息,市民就会认为当中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港府必须把“透明化”奉为核心价值。

  而台大新闻研究所副教授王泰俐则认为,政治人物如果想要搭网络科技的便车,必须要实事求是,用心经营,更重要的是,真诚的态度才能赢得选民深切认同。

  归根结底,网络问政还是要回归到透明真诚。在网络时代,透明是首要要求,必须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公布给民众。而在透明的背后,更需要的是政治人物一颗真诚的心,真诚与民众沟通、真诚为民众服务。(王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