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好长寿? 新竹百岁老妇八成名字中有"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名好长寿? 新竹百岁老妇八成名字中有"妹"

2010年10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早期农业社会的客家女子,名字当中大都有个“妹”字,以今年台湾新竹县34位百岁以上的老妇为例,其中有高达27位名字中有个“妹”字。有耆老指出,名字有“妹”和是否长寿并无绝对的关连,而是和过去传统农业社会有关。

  据台湾“内政部”的统计,在各县市当中,苗栗县百岁人瑞的比例最高,每万人就有一人,而新竹县则是以每一万一千人,就有一位人瑞,排名屈居台湾第二。巧合的是,女性百岁人瑞当中,名字当中有“妹”字的人瑞比例特别高,以新竹县为例,34位“寿星婆”当中,有高达27位名字当中有个“妹”字。

  据新竹县地方耆老指出,其实上了年纪的客家妇女当中,很多人都叫“阿妹”,当然也和早期农业社会中重男轻女的观念有关。早期客家人几乎都世代务农,生儿子可以帮助家中的农事,因此生了女儿之后,名字大都随便取,“甘妹”“梅妹”等几乎比比皆是,还有希望自此之后不要再生女儿,也取名叫做“送妹”“完妹”。因此,名字当中有个“妹”字,其实和长寿并没有直接的关连,但却是纪录着早期客家农业社会中的另一种人文历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