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辛亥革命99周年对两岸的省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辛亥革命99周年对两岸的省思

2010年10月12日 10:1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辛亥革命99周年,如同以往,海内外华人华侨及两岸民众,都以缅怀过去、展望未来的心情,欢度这个深具历史意义的日子。尤其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在迈入21世纪之后,将在既有的基础之上,向光辉灿烂的境界奋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满清末叶,朝政腐败,无力因应世局之演变,中国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侵略下,沦为“次殖民地”。为解决国家生存发展所遭遇的问题,使中国人重享自由幸福又有尊严的生活,孙中山先生毅然决然领导革命先烈从事救国运动,历经10次起义失败,终于辛亥年10月10日在武昌奋力一击,推翻满清,建立中国的民主共和。

  回顾历史,可以清楚看出,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其后中国的发展产生决定性的深远影响。因此,辛亥革命的时代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其所启动的体制变革或社会改造,更重要的是,辛亥革命追求的大建设理想,迄今仍然对两岸的建设发展具有深远的启迪意义。尤其,辛亥革命将近百年历史,所绽放出的价值光彩一直影响着海内外华人华侨及两岸民众,且指引着两岸的未来发展走向。

  进而言之,辛亥革命至少有下列两个值得后人特别重视的历史意义:首先,1912年民主共和的建立,不同于历史上所谓的 “改朝换代”,而是结束绵延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正式迈入“主权在民”的新时代。由于解除专制束缚,是经济与社会得以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辛亥革命确实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里程碑。

  其次,辛亥革命代表着新一波思想启蒙运动的成功,无论就推翻满清、倡建共和、推动实业建设等方面来看,辛亥革命概括了近代中国人力求解决苦难的普遍心声,也凸显中国人希望借着创建共和来完成国家现代化的革命理想。这也充分体现孙中山先生所主张之中华民族独立自主、人民民主、民生乐利之大建设理想,已成为全体两岸人民共同的奋斗信念。由于这种思想启蒙的逐步深化普及,尽管后来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令人感叹的是,1912年建立共和之后,由于各种因素,辛亥革命建设大业总是功败垂成。但是自1949年以来,孙中山先生之大建设理想分别逐渐地在海峡两岸全面落实,开创了历史新局,使两岸民众享受着富裕安乐、自由幸福的生活。这些成就,都是99年前辛亥革命时,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追求理想的具体实现,也代表着我们已经走上历史正确道路的具体证明。

  值此纪念辛亥革命99周年之际,环顾海内外及两岸情势,看到辛亥革命大建设理想在海峡两岸实践的成果,不禁让人心中泛起无限欣喜与充满无穷希望。虽然未来海峡两岸仍将面对各种不同挑战,但既然我们已走在历史的正确道路上,且获得良好成就,相信只要全体两岸人民坚持理想、团结奋发,一定可以将辛亥革命的价值理想予以发扬光大,打造两岸和平发展更光明美好的愿景,并进而促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潘锡堂,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