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保费用支出:重大伤病医疗费占1/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健保费用支出:重大伤病医疗费占1/4

2010年10月1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针对台湾民众缴的健保费去向,日前根据“健保局”统计,重大伤病患者人数2009年超过78万人,较健保当年刚开办时,大幅增加近3倍;因此,健保每支出100元(新台币,下同),就有27元用来照顾重大伤病患者。

  据报道,台“健保局”医管组科长黄淑云表示,2009年领有重大伤病证明的人数,超过78万人,比1995年健保开办时增加2.8倍,其中癌症及慢性精神病两者就占了近7成。

  “健保局”统计更发现,虽然重大伤病人数仅约占全人口的3%,但一年就花掉了健保总支出的四分之一,相当于健保每花100元,就有27元用在重大伤病患者的身上。

  “健保局”也统计指出,以门诊、住院的医疗费用来看,全年每人平均花费最多的是血友病,其次是使用呼吸器、洗肾等患者。“健保局”并称,平均一位血友病患者全年要花200多万元,相较于一位民众平均医疗费用2.1万余元,血友病患者一年的健保花费是一般民众的112倍。

  此外,黄淑云也说,重大伤病都是“花在救命的钱”。并强调患者是治疗重大伤病相关疾病时,才能免除门急诊、住院的部分负担。

  据悉,为了管控重大伤病人数成长,“健保局”2010年也重新公告修订了重大伤病的范围,像是精神病就有大幅修正,以情感性精神病、妄想等,第一次发给2年重大伤病证明,期限到期后重新评估才发给永久证明。还有费用高的呼吸器患者,首次只发给42天的重大伤病证明,第二次评估发给3个月,第三次后则发一年期限的证明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