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能否出狱仍是话题 会为"五都"选举添变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能否出狱仍是话题 会为"五都"选举添变量?

2010年10月14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高等法院再度开羁押庭,裁决陈水扁继续收押两个月。

  高院合议庭半年多前就裁决归还海外存款是释放陈水扁的先决条件,要求扁家从海外汇回2000多万美元的存款。可是,扁家不情不愿地在这件事上拖延,就像蚕吐丝一般分批办理,零零星星、拼拼凑凑的,特侦组指定账户只收到一部分,尚欠数百万美元。而且,扁家还要求将钱汇入另外一个户头去,法院不接受。

  前账未清,还押土城拘留所。陈水扁对拘留所深恶而痛绝,称之为鬼地方。但是怎奈家人不伸出援手,没有尽早汇回全部款项,扁只有在拘留所长期蹲下去了。

  陈水扁能否出狱,在岛内也是话题。有分析家认为,“五都”选举之前,阿扁不能出狱。蓝绿两党都不愿意见到陈水扁此时获得自由之身。他一旦出来活动,会为“五都”选举增添变量。

  怎么说?民进党方面,选举战略已然成型,以蔡英文为领导核心。现阶段阿扁出来搅局,对绿营肯定会扣分。况且,民进党中央还不知如何处置脱党竞选的扁子陈致中。蓝营方面,某民进党人士说,民众对扁案早失去兴趣,炒作阿扁,对国民党的帮助很有限。“五都”在即,如果陈水扁此时被释放,会引起死忠拥扁分子的兴奋与骚动,巩固忠扁票源,对蓝绿都是伤害,不如暂时将他晾在一边。陈水扁还押,暗中叫苦的是陈致中,他涉入黄色案件,纠缠不清,民调无起色,市议员选情不看好,最需要老爸出来为他助选。

  扁的续押有政治考量,台湾的司法界并不同意上述说法。他们称,合议法庭依法办理,并无任何政党政治的考虑,凡事都以政党来考虑,太小看司法界从业人员的专业操守了。

  可是,实际情况怎样?很抱歉,台湾的法官被连续揭发出骇人听闻的弊案。很多法官甚至连基本的道德操守——不贪财、不好色都无法自制,任其泛滥。另外,每位法官同时也是普通的选民,有自己笃信的政治理念。在审理案件时,就能超脱自己的政治倾向、不具政治色彩、不受政治理念左右的判案子吗?

  当然,扁触犯法律的范围及事实非常广泛,如今还不断地被揭发。裁决续押,符合社会期盼。

  陈水扁办公室今年6月间发函“总统府”,表示他们还有约20箱公文。“总统府”希望扁办自动归还,扁办表示物品是陈水扁所有,陈水扁同意才能归还。“总统府”依侵占公物罪嫌移送检察署侦办。特侦组向法院请到搜索证,在旧扁办公室内,查扣58箱数据。陈水扁坚持要本人参与启封,特侦组将查扣的数据载往台北看守所进行启封,经过4天过滤,发现上千件机密公文。对机密公文为何未归档、被带出“总统府”,放在无人看管的办公室里,检方将展开后续调查。

  有一件往事,很特别。陈水扁快要卸任时,专程去故宫文献库房,看康熙八年制作的龙藏经。陈水扁看了大藏经一百零八函的其中一函。据传龙藏经有神力,看了可以保佑七世子孙。经文有护法神的绘画及藏文,陈水扁从来没有宗教信仰,藏文也看不懂。莫非他心中最明白,泥菩萨过江,情况危机,需要真神保佑。可是,显然临时抱佛脚不管用,他还得住在鬼地方。(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唐荒)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