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对大陆"十二五"关注升温 看好庞大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各界对大陆"十二五"关注升温 看好庞大商机

2010年10月14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入10月以来,台湾各界对大陆“十二五规划”关注度日益升温,普遍认为这一规划将惠及台湾多个产业,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提升也有望获得新契机。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官员表示,会针对“十二五规划”纳入的促进发展产业进行研究,并鼓励台商尽快与其接轨,为台湾经济及电子等各大产业创造未来黄金10年大商机。

  为争抢“十二五”商机,掌握第一手信息,台湾电子产业龙头大厂将于本月下旬“扎堆”参加在福州举行的第七届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将与会的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说,只要能够掌握大陆的内需消费市场,就是台商的最大商机所在。对于电子产业来说,目前在大陆拓展商机的最大利机一是乡村都市化,二是国美、苏宁等大陆大型3C卖场积极进入各大城市、乡村布建零售通路。台湾厂商可以由此把握机遇,在大陆建立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或抢攻代工商机。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大陆从“十五”“十一五”到现在的“十二五”,是连贯性的发展计划。依照以往经验,台商可望因大陆经济发展而受惠。

  市场人士分析说,“十二五规划”所衍生的投资及内需商机规模庞大,仅发展太阳能、智能电表、节能建筑等产业,就有望10年投入5万亿元人民币。以过去实施“十一五规划”拉动大陆民间消费高达50万亿新台币来看,大陆推动“十二五规划”所带动的商机及消费“大饼”将十分惊人。

  台湾舆论对“十二五规划”多有期许。《工商时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站在台湾的立场,我们期盼大陆经济得以在未来5年内全面转型更新,因为那将为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提升带来新的契机。

  《联合报》从10月4日到8日开辟“十二五新方向”专题,连载5篇文章分析大陆经济转型契机、两岸新产业合作等。文章说,大陆“十二五”期间将加速经济结构改变,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台湾产业如能掌握大陆转型契机,利用两岸互补优势,培育国际化品牌,自是商机无限。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