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五都”对决蓝绿胜负关键看台北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胡忠信:“五都”对决蓝绿胜负关键看台北市

2010年10月15日 09:57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有六周即将举行的“五都”选举,近日总算由冷而热,选情逐日加温。从各种不同民调加以解读,虽然仍有变量存在,但国、民两党各拥二席实力的趋向已明显化,关键仍在台北市长的胜负指标。

  民进党在台南市、高雄市胜算极大,赖清德、陈菊都以压倒性民调胜出,唯一有变量的是脱党参选的杨秋兴,是否能在冲刺阶段拉高支持度,与陈菊进行“秋菊对决”,然后把黄昭顺边缘化,造成 “弃黄保杨”效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动作暧昧,如果他公开为杨秋兴站台,不但会造成泛蓝分裂,也会催化“弃黄保杨”,国民党岂敢等闲视之。

  国民党比较有把握的选区是新北市与台中市。经过一番拉锯战以后,朱立伦与蔡英文的差距拉大到百分之十以上,也就是有了“安全距离”,只要不发生擦枪走火的 “奥步”,朱立伦当可胜选。民进党中央日前突然公布朱蔡五五波的民调,到底是真实民调还只是烟幕弹,各界议论纷纷,但从朱立伦细密的基层走法判断,朱立伦的确拥有较大的优势。

  台中市长胡志强因为一连串的治安事件,选举民调与苏嘉全日渐拉近,胡志强都发出了 “空袭警报”,选情危殆,尤其是台中县地方派系复杂,为政治利益分配暗潮汹涌,苏嘉全见缝插针、勤走基层,胡苏的民调已拉到百分之十以内。马英九为胡志强站台而喊出 “告急牌”,显示台中市尚未脱离险境,但论实力与地缘,胡志强仍有胜算空间,否则岂非“天亡我也,非战之罪”?

  关键还是在台北市,历经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揭弊,泛绿媒体跟进炒作,加上检方的搜索大动作,郝龙斌受伤不轻,选情因而告急。花博试营运以后,由于市民踊跃参与,媒体也如实反应,郝龙斌选情总算止跌回升,与苏贞昌又成五五波对立形势。问题仍有两点值得观察:一、苏贞昌所到之处,支持者热情回应,郝龙斌却老板着脸孔,选民的冷漠,何以致之?二、台北市的中间选民或未表态者,仍是以三比一形势挺苏、郝两人,中间选民如何回笼,是未来几周的决胜关键。

  李登辉以“部落长老”身份,近日站出来为民进党籍市长参选人背书站台,又喊出“五都全赢,弃马保台”口号,希望把5%的泛绿选票再催出来,国民党最担心者是“都会区”的泛蓝选民投票率是否超过六成五,李登辉意图替泛绿再催出5%选票,来去之间就有变量。李登辉的“政治精算”,是要裂解国民党本土派,拔马英九的本土桩脚,“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李登辉的 “败事有余”,国民党岂能轻估?

  国民党若稳得“三都”,形势定矣,马英九连任有望。国民党如果失去三或四“都”,恶劣情况可以想象,“用膝盖想都知道结果”。“五都”选举是2012年“大选”前哨战,马英九站上火线助选,既是为“五都”候选人也是为自己,“五都”选举的结果势必影响未来一年半的政局走向。(胡忠信 特约撰述人 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