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蔡英文和朱立伦民调大战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分析:蔡英文和朱立伦民调大战的背后

2010年10月15日 10:0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蔡英文常常嘴巴说,民调只是个参考数据,听听就好,不必太在意。蔡英文话讲得轻松,但心里却急得很。尤其是选举只剩下四十几天,蔡英文和朱立伦双方的拼斗,越来越激烈,进入巷战之后,厮杀之凶狠,更可见一斑。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各方的猜忌和防范。尤其是民调一公布,就会引起两大阵营的高度关注,而其背后的意义更值得探究。

  远的不讲,就以《苹果日报》10月4日针对新北市长参选人所做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参选人朱立伦支持度48.49%,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支持度35.13%。朱立伦首度超过蔡英文13%。对于这份民调,蔡英文阵营表面并未做出太大的反应动作,但是背地里却动作频频,一股输不得这么多的气氛弥漫着蔡阵营。

  其实蔡英文和朱立伦,自投入选战以来,朱的民调一直都微幅领先蔡英文,直到《苹果日报》本月初的民调,朱立伦才大幅拉开数据,领先蔡英文10%以上。这份民调确实让蔡阵营吓了一大跳,琢磨了很久,探讨不出为何会输得这么多。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民进党10月11日公布最新民调,蔡英文支持度是43.5%、朱立伦为43.1%,蔡英文以0.4个百分点,首度微幅超越朱立伦。

  此外,这份民调还显示,选民看到蔡英文拜票的次数比朱立伦多。令人不解的是,这份选择此时公布的民调,其目的究竟是所为何来?确实值得观察!我认为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民调公布的时机,显然是针对《苹果日报》4日公布的民调——— 蔡英文大输13%而来,其针对性是极其明显的。

  二、此份民调公布的动机并不单纯,目的乃在推翻不利蔡英文的民调,以凝聚党内以及支持者的士气,防止信心溃散,因而不利选战的操盘和经营。

  三、民调显示蔡英文拜票次数比朱立伦多,其用意即在,破除蔡英文不跑行程的传言,同时亦告诉选民蔡英文是选真的,不是选假的,以防选民犹疑不定,形成跑票或不投票的不利因素影响选举胜负。

  综合前面三点,这份民调推出的可信度和效度,当然是值得存疑的,其实也显示了蔡英文的选情之紧绷与焦虑。

  但不要忘了,民进党是一个不会执政,却很会选举的政党。尤其选战越激烈、越危险,他们的战斗性越坚强,赌性更坚定。选战打到最后关头,会出现什么样预想不到的状况,没有人会知道,必须谨慎小心,坚持到底。所以,国民党必须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来应战,千万大意不得,才能险中求得胜出。(李华球 本报特约撰述人 台“国政基金会国安组”特约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