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舞蹈家:让小孩也热爱闽南舞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舞蹈家:让小孩也热爱闽南舞蹈(图)

2010年10月15日 10:3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庄丽娜,来自台湾的著名舞蹈家,20年前,在岛内帮人编排舞蹈,3分钟就收价5万元新台币。这些年来,除了继续舞蹈事业外,她还游历日本、美国,学习彩妆、花艺、烹饪及服装设计等,“只要能提升女性魅力的,我都乐意学习”。最终,她落户厦门,成立艺术团、包装小童星、担任各种活动的艺术总监,忙碌得不亦乐乎。

  本月底,庄丽娜与两岸的民间好友共同发起的“闽南语歌王大赛”,就将展开第一场选秀活动,深入到闽南乡村中,发掘歌唱能手。作为该活动的策划者,庄丽娜昨日与导报记者分享了她多年来与闽南文化的种种渊源。

  猪哥亮让她爱上闽南舞蹈

  1985年,庄丽娜受聘于台湾三立电视台,担任“猪哥亮(台湾知名艺人)台湾民谣百年专辑”的舞蹈编导,当时经常上节目的有贺一航、江蕙、黄乙玲等岛内著名的闽南语歌手,这也让庄丽娜有机会开始接触到各种题材的闽南舞蹈。

  提起闽南舞蹈,大家可能认为就是惠安女舞蹈、拍胸舞,庄丽娜却不这么认为,“闽南舞蹈其实很丰富”,例如在台湾岛内有一种采茶男女对唱的“茶山情歌”,与之匹配的舞蹈就要加入采茶动作,非常具有闽南特色。

  由于种种原因,庄丽娜在电视台的编舞工作没有持续多久,不过,对于闽南文化的喜爱,却伴随着这段经历保留了下来。

  忧心大陆舞者跳舞“雷同”

  庄丽娜8岁开始学舞,在台湾,他们是从小就什么舞蹈都学,到了大学,才开始往自己选择的专业进行深入研习。

  2001年,她来到厦门,原以为在这里可以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的舞蹈知识,结果她失望了。庄丽娜发现大陆的舞蹈,看来看去就是新疆舞、孔雀舞几种,“特别是羽扇类、彩带类的舞蹈太少了,这些本来都是古典民族舞蹈的特色,但在大陆几乎都看不见了”。而台湾的舞蹈虽然是从大陆流传过去的,却保留得更加完整,凤阳花鼓、太平鼓、金环舞、莲湘舞等,都很常见。

  为此,每次在大陆担任舞蹈比赛的评委,庄丽娜总是忧心忡忡。“同样是甩头动作,迈克·杰克逊、阿妹(张惠妹)做出来是不同的,新疆人和印度人做出来也是不同的,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大陆很多舞者,跳出来的舞却都是雷同的。”最让她接受不了的是,在台湾参加舞蹈比赛是不允许模仿别人的,就算是同样的音乐也要表演出自己的风格,而大陆的舞蹈参赛者,都是直接拷贝名人的舞步,这个现象让她十分揪心。

  爱跳舞比会跳舞更可贵

  目前,“闽南语歌王大赛”已经吸引了几十名参赛者报名,对于选出来的“歌王”,能不能包装成功推广出去,庄丽娜却没有多大信心。

  “我发现,在厦门要包装一个本土明星真的很难。”庄丽娜曾经在厦门组建过一个艺术团,对学员进行了基本的舞蹈培训,但是不到三个月,等到学员们的技能提升后,学员便一个个单飞了。这段经历让庄丽娜很受打击,她发现,在大陆,舞者最缺乏的不是舞蹈技巧,而是观念,“技巧只能帮助你一时,观念却可以改变你一生”。

  对于此次“闽南语歌王大赛”,庄丽娜认为最大的意义在于呼吁大家都来关注和传承闽南文化。因此,庄丽娜更欢迎家长陪同小朋友一同参赛,“只要是有亲属联袂参赛的,我们都有一定程度的加分,因为唱得好不好不是关键,关键是让我们的下一代也能热爱闽南文化、闽南舞蹈”。(记者 杨思萍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