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证券业人士分析哪些企业适合赴台融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证券业人士分析哪些企业适合赴台融资

2010年10月15日 10:3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台湾上市的陆资企业。作为在新加坡上市的陆资公司中,市值最大、盈利最丰的公司,扬子江共在台发行2.4亿单位TDR(台湾存托凭证,也称为第二上市),是岛内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第二大TDR案。并且,上市首日即已直接升至涨停价20.1元新台币,势头强劲。

  台湾证交所发言人朱士廷告诉记者,该交易所今年的目标是吸引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在台湾发行10宗TDR,而且着力点就是吸引这些“红筹股”(在海外上市的大陆公司),特别是那些已经与台资企业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公司。据悉,目前,已有沪安电力等多家“红筹股”已就发行事宜进行了接洽。赴台挂牌,是我省众多亟待上市融资企业的又一项诱人的选择么?

  为何要选择台湾股市

  面对有诸多选择的国际资本市场,陆资企业为什么要选择赴台上市?

  台湾东海大学公行所兼任教授李允杰分析,台湾资本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一是近年来配合台当局金融“法规”松绑及开放市场政策,外资积极参与台湾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游资丰沛。外资持股市值及交易比重呈现逐年增加之势,已超过总体市值的30%。二是岛内资本市场稳定而成熟,台湾市值占GDP比重已与发达市场相当,显示台湾金融化及证券化日益提高。三是整体市场周转率表现突出,于亚洲地区排名第二。

  与东南亚地区各个交易所相比,台湾股市提供的市盈率较高。台湾投资者对于两岸签订ECFA后大陆内需市场成长极具信心,往往愿意合理给予这些公司一个市盈率10至15倍左右的市场定价。

  另外,资料显示在台上市成本(包含上市费用及承销商手续费),仅新台币1000万到2000万(1元人民币约合4.6元台币),香港上市的固定费用至少达到了1000万港币(1元人民币约合1.2元港币),而新加坡初次上市的费用大概也在800万至1000万人民币之间。挂牌费用相对低廉,也是吸引外资赴台上市的一大诱因。

  哪些闽企适合赴台融资

  哪些类型的陆资企业适合赴台上市呢?台湾中华金融人员暨投资人协会副理事长王琦桦认为,首先取决于该企业是否准备拓展台湾网点。此类企业赴台上市,有利于提升其知名度和开拓岛内的销售渠道。而且,台湾位居亚洲市场枢纽位置,具备优越的地理和策略地位,可成为其布局全球的战略要地。以扬子江船业为例,在赴台上市之前,它就与台湾造船及航运企业进行了不少技术交流与合作。赴台上市后,与台湾造船、航运企业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次,大型外资企业通常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与台湾当地同业相比,将具有加分的优势,股价也通常会有好的表现。另外,高新科技产业赴台上市也具有竞争优势。为提振经济,台当局陆续公布了六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技术、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健康、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产业。这些产业在政策方面多有扶持,上市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陆资门槛未来还将放宽

  2008年7月,台“行政院”通过有关岛外企业来台上市松绑,以及适度开放陆资投资台湾股市的相关方案。方案规定,2008年8月14日起,放宽岛外企业来台上市资格及筹资用途限制,取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下简称IPO)有关大陆投资超过净值特定比例,及TDR有关陆资持股超过20%或为主要影响力的股东,不得来台上市的限制。核准包括已在香港、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19个台湾以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企业,可申请来台发行TDR等有价证券筹资,但在大陆地区登记注册者则还不可申请。

  换句话说,只要不是注册为大陆公司的岛外公司,如果在台湾发行TDR,将不会限制该公司陆资的成分。至于在台湾发行IPO,台湾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也表示,不会限制该公司陆资的成分,即使陆资100%持股,未来也可以在台湾发行股票。不过, 这部分还要等台“陆委会”修订相关条例后才能正式放宽。

  相关人士分析,在现有的IPO和TDR两种融资手段中,由于岛内对IPO的限制,可能会使TDR成为大陆企业近几年赴台融资的主要途径和方式。(记者 陈梦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