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大高雄三强争夺 杨秋兴抢攻泛蓝票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大高雄三强争夺 杨秋兴抢攻泛蓝票源

2010年10月15日 10:4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楚瑜(左)、林渊源(中)、杨秋兴(右)同台关系微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年底的大高雄选举,出现三强争夺的局面,民进党提名的陈菊目前选情稳定;无党籍参选人杨秋兴位列第二;国民党提名的黄昭顺仍然排在最后。高雄坊间流传得最热闹的是,在选战的最后关头,选民会不会在杨、黄二人中弃一个保一个?

  由于杨秋兴脱党参选之后,走的是拼经济的中道的路线,提出了与大陆合作发展大高雄经济的想法,与蓝营的两岸政策有相同之处,将吸引一部分蓝营的支持者。关键的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3日与杨秋兴同台三度握手,“橘子们”(亲民党的支持者)在大高雄选战中的动向十分引人关注,人们在看,“橘子”这次究竟站在杨、黄天平的哪一端?

  橘营动向

  杨秋兴很明显要拉拢亲民党的选票,营造秋菊对决的声势,以利选举后期选民弃保效应发酵

  三度握杨秋兴手宋提选人不选党

  高雄县长杨秋兴13日参加亲民党籍议员李蕙蕙竞选总部成立大会,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马英九办公室资政林渊源“同台”,宋、杨两人三度双手紧握,互动引人关注。

  杨秋兴也公开向宋楚瑜提出邀约,希望宋能够担任他竞选晚会的嘉宾,宋楚瑜没有拒绝,只说:“当天的活动很多,会出席哪场活动,到时候再看看。”但亲宋核心人士透露,宋可能不会出席。

  宋楚瑜表示,他不分蓝绿、党派,只要是以民为本、愿意为人民做事,他就支持。他不在乎国民党是不是在选举时才想到亲民党,“只在乎国民党有没有想到老百姓”。宋楚瑜担任过“省长”,基层影响力不容忽视,特别能够左右深蓝选民意向,若宋表态支持,对杨应有正面帮助。

  林渊源表态支持拼经济的人

  投票日还有四十几天,杨秋兴抢攻泛蓝票源越来越“积极”,继竞选总部成立大会请帖上将白派大老林渊源列为主委,又与宋楚瑜、林渊源在选举的场合“不期而遇”。高雄白派大老林渊源说,最近常被问到三位高雄市长候选人他支持谁,他支持“清廉、实实在在、愿意为高雄县民众做事,打拼经济的人”。

  杨秋兴表示“对老县长(林渊源)很抱歉,不知道为什么要支持某人,需要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希望大家轻松点,选贤与能”。有人曾建议林渊源,技术性回避杨秋兴,避免让人大做文章,不过林渊源表示,“不必要,我坦荡荡”。

  马对亲民党不闻问邱毅称宋很不满

  国民党“立委”邱毅说,王金平关心高雄选情,要他继续劝宋楚瑜,一定要出面支持黄昭顺;宋楚瑜虽肯定杨秋兴高雄县长任内表现,但并未说会“挺杨”。邱毅表示,宋楚瑜也感慨,国民党当初在国亲协议中的许多承诺,这几年都没有兑现;尤其2008年政党二度轮替后,国民党对亲民党不闻不问,“在王金平之前,国民党没人与我谈过‘五都’选举”。

  国亲心结未解一有选举就较劲

  年底“五都”选举牵动国亲心结,包括亲民党高雄市议员吴益政竞选总部成立时,“立法院长”王金平站台力挺,遭到国民党内质疑,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在帮亲民党台北市议员候选人林国成

  说出站台时, “我是亲民党提一句话,也名的不分区立委”党中央还为此遭党中央检讨,下达不得跨党站台的命令。

  国民党知情人士透露,高雄传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为杨秋兴站台,且亲民党及新党外围团体将倒戈挺杨秋兴,国民党中央已透过与宋友好人士疏通,盼宋相忍为蓝军大高雄团结,但宋是否会买账,“还需要观察”。

  泛蓝动向

  高雄不少地方派系支持国民党,但是不是支持国民党提名人则态度暧昧,也使得黄昭顺的选战打得格外辛苦

  严防竞选团队曝光杨秋兴低调布局

  之前曾传出一份杨秋兴竞选总部成员名单,主任委员是前高雄县长林渊源,总干事王文正是谢长廷嫡系,前高雄市民政局长。此外国民党前“立委”林寿山、李必贤等重量级人士也出面挺杨。

  在白派大老林渊源任杨秋兴竞选总部主委一事曝光后,引来蓝营的极大震动,林渊源不得不由王金平陪同出面否认,林渊源动向的曝光被喻为是政坛上的“见光死”,因此杨秋兴竞选团队成员已被列为最高机密,要在10月17日才上台亮相。

  杨秋兴因为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在两大党夹杀之下,高雄地区政坛重量级人士始终不敢出面为杨秋兴站台。连属于杨秋兴子弟兵的几位高雄县议员参选人,也因为是民进党提名,而将与杨秋兴合照的选举广告牌偷偷换成了与陈菊的合照。

  杨秋兴担心竞选团队提前曝光引出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保密到最后时刻,在竞选总部邀请函未寄出之前都没有人知道。

  高雄地方派系态度始终暧昧

  由于蓝营选将不强,杨秋兴脱党参选,让长期游离于蓝绿两阵营的第三势力有了新的选择。杨秋兴以其中道的选举策略,除有昔日绿营扁系的陈哲男系统、谢系的王文正等人奥援外,大高雄的亲民党系统可能成为其竞选阵营骨干。

  林渊源始终不愿表态自己到底支持谁,说明了蓝营整合大高雄派系仍有努力的空间,而就是杨秋兴与国民党候选人黄昭顺之间谁能领先一步的关键,也将是泛蓝选民自动弃保的根据。

  林渊源曾任两届高雄县长,任“省府委员”期间与“省长”宋楚瑜交情深厚,在高雄地区没有人不知道林老县长是宋楚瑜的代言人。当然林渊源愿意为杨秋兴操盘,地方上认为一定是获得宋楚瑜的同意。

  绿营挑拨

  最不愿意看到杨黄和平共处的当数陈菊阵营,虽然陈菊面上风平浪静,其实在暗中使绊子

  放出虚假信息制造杨黄矛盾

  高雄市长选举,绿营再出招!民进党市议员黄昭星指控金溥聪、杨秋兴10月8日曾密会,至于密谈地点、谈了多久,他说“不便透露”,未提出任何事证。相关当事人均断然否认,直斥“胡说八道”。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公开金当日行程表示,当天所有行程都在台北可供查证,“难道有分身吗?”他驳斥菊营散布不实信息企图影响选民,这种伤害台湾民主的作为应予以谴责。

  杨秋兴闻讯气愤表示,“他们又在胡说八道”,痛批对手做事情就是这样,一直在栽赃、抹黑、造谣。国民党黄昭顺则痛批民进党在玩弄乌贼战术。她说,相关发言已损害她的权益,意图使她不当选,她已前往高雄地检署按铃控告。

  从杨秋兴宣布参选开始,绿营基层不断流传耳语,一下子说杨秋兴拿了国民党1亿元,一下子又说星云法师同时找来杨、黄两人,当面要黄昭顺退选,就是要在泛绿支持者心中强化杨秋兴的负面形象,一方面凝聚泛绿选票,另一方面制造蓝营分裂。

  流言迷乱选情菊坐看杨黄缠斗

  因为杨秋兴把林渊源列为竞选总部主委,国民党候选人黄昭顺随即批杨秋兴是“白贼兴”。第二和第三名大打出手,领先的陈菊乐得坐山观虎斗,这是对蓝营最不利的后果。

  大高雄市长选战三足鼎立,不过,两绿分裂,却挖到蓝营的选票,这种分裂模式是台湾选举史上罕见的。国民党的困境在于在基层使不上劲,黄昭顺的选情始终胶着,无法突破困境。

  兄弟同心

  亲民党在高雄的动向,不在于有多少选票,而在行为本身的意义,就是泛蓝是团结还是离心?

  经过几次选举之后,亲民党的民代已经先后回到国民党,橘营的势力已日渐薄弱。台湾现已经形成了两党对决的态势,政坛上基本是国民党和民进党瓜分政治资源。但是亲民党毕竟是泛蓝一员,虽然势力衰退,但仍有一定的支持者,如果宋楚瑜真的站出来表态力挺杨秋兴,不但扩大了泛蓝裂痕,也让蓝军内部反黄昭顺的地方派系势力有了精神依归,国民党在南部的经营会因此次分裂更为艰难,杨秋兴很可能成为南部第三势力的代表。

  在上届“立委”选举时,任国民党秘书长的吴敦义曾说过,国民党是泱泱大党,对友党应有气度,不要让有手足情谊的亲民党感觉到自己阵营的疏离。国民党高雄县党部门口有一副对联耐人寻味:“‘党国’前途多艰险,同志必须更团结。”若兄弟成陌路,高兴的只有对手。(海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