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聚焦热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聚焦热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

2010年10月1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电 台北消息:“五中全会聚焦十二五”、“对中共十七届五中的观察与期许”……台湾媒体纷纷聚焦今起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并发表评论。

  不吝篇幅推出专题报道的《旺报》,今天发表“系列社评”的最后一篇。社评指出,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头戏,就是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定调,以作为未来5年中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蓝图。在大陆正面临内、外巨大变化的当下,“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及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是海峡两岸乃至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社评认为,“十二五”规划应以经济转型为核心,并同时推进全面性改革与均衡发展,经济发展的提升与国家全面现代化才能毕其功于一役。

  该报还刊登对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吴敬琏指出,“十二五”规划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相信计划一定完善,但要产生效果、要通过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大关,最重要是在执行面上要解决体制性的障碍、建立能够创新与创业的环境,只要“中央下决心”,他不相信改革无法推动。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题为《对中共十七届五中的观察与期许》的社论认为,历届五中全会多以经济议题为主,当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在第二季已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正在研拟的新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自然格外引人瞩目。尤其该项规划对预设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在2020年实现具关键性意义,其重要性更不在话下。

  《中国时报》的一篇文章分析,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从十五日起至十八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稿),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主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图。其中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概念,很可能成为中国大陆新的发展命题。

  此外,台湾媒体的报道和关注点,还包括有无人事变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