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拟终身监禁替代死刑 最低刑期25年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研拟终身监禁替代死刑 最低刑期25年以上

2010年10月16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法务部”逐步推动废除死刑有重大进展,15日取得共识,将研拟“特殊无期徒刑”,以终身监禁作为死刑替代方案。推动小组也规划修改“刑法”相关规定,比如说让法官在判无期徒刑时,一并宣告最低应执行刑期须在“25年以上、40年以下”,假释审查则订定更明确的标准与制度。

  据报道,台“法务部”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实务运作上,无期徒刑的受刑人平均服刑12.8年就出狱,但台湾审核无期徒刑的假释过于宽松,就此法界人士直言,不少法官在审酌判处死刑与无期徒刑之间,对于凶神恶煞之徒,难免觉得一旦判处无期徒刑,很快又可假释,于是有改判死刑的心理。

  据指出,岛内历次对于死刑存废的调查,都有超过70%民意反对废死,但如果询问以终身监禁取代死刑,支持废死民众则提高至50%左右。逐步废除死刑研究推动小组15日讨论时,都认同以真正的无期徒刑作为死刑的替代方案。

  “法务部”认为,如何让法官愿意尽量选择无期徒刑替代死刑,并化解民众对于现行无期徒刑与有期徒刑区隔不明显的疑虑,有必要让假释制度的审查更严谨,再犯危险性的评估与“假释委员会”的咨询,都有必要重新检讨。

  15日会中,对于以“特殊无期徒刑”取代死刑,虽有人质疑是否比死刑更不人道,但多数人都认同,这是目前台湾社会民意最能接受取代死刑的替代方案。

  此外,“法务部”官员指出,欧洲地区废除死刑的无期徒刑罪犯,至少都要服刑15至40年,台湾的无期徒刑假释门槛原本为10年,现在已提高到25年,但如果要以终身监禁作为死刑替代方案,其他无期徒刑的假释门槛也要作严格的限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