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袋戏“教父”要拍3D版“阿凡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布袋戏“教父”要拍3D版“阿凡达”

2010年10月16日 09:17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俊雄出身台湾布袋戏第一世家,被称为“台湾布袋戏教父”,在岛内拥有超过800万观众。他还是首个将布袋戏搬上电视荧屏的“吃螃蟹者”,曾创造收视率97%的 “神话”,无人能破。

  而今,从艺50多年,他依然活跃在荧屏前,而且想法更多:他不但要将布袋戏版的“阿凡达”搬上荧屏,更要打造环绕立体移动剧场,让布袋戏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应厦门方面邀请,黄俊雄率领布袋剧团,首次踏上厦门舞台,于今明两天连演两场。鹭岛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在台湾极富人气的现代布袋戏。

  昨天,先期抵达厦门的黄俊雄在下榻酒店接受了导报记者独家专访。

  传统精髓 老戏唱新调

  作为岛内现代布袋戏的教父级人物,不久前,黄俊雄应邀到北京演出,那是他首次登上大陆舞台。而此次来到厦门演出,身经百战的黄俊雄,还是备感兴奋。“习惯用闽南语唱的人,改用普通话肯定听起来怪怪的。”黄俊雄说,所以,这一次在厦门的演出,黄俊雄强调,“一定要原汁原味”。

  为改变布袋戏给人老旧的印象,黄俊雄除了将布袋戏搬上电视、电影外,还一改过去只用古乐的传统,加入了诸多现代音乐。“什么流行,我们就学什么!”黄俊雄说,古老剧目只有用全新的形式,让年轻人自愿去看你的表演,而不是靠官方撑场面,才有可能传下去。

  谈话之间,黄俊雄忍不住演练起几段经典对白。在多样的口白中,黄俊雄深有感触,“这是角色性格问题!比如说,演了几十年的史艳文,我的声音,从四十年前到现在都不变。要通过口白来表现性格,各个声音都不一样,气口(腔调)都不同款,所以必须还是要一个人操办!”

  学好口白技艺,至少要十五年,才能演到出神入化的程度。黄俊雄强调,“一个戏好看,一定有人生的历练在里头!”

  迎合时代 布袋戏获新生

  黄俊雄清楚地记得,在做电视布袋戏之前,他曾在台湾146家剧场演出过。开创用电视形式来演布袋戏,在他看来,当初是完全迫于生存压力。“没观众,我们活不了,只能创新啊!”黄俊雄没有过多提及过去,却给导报记者描绘了诸多未来新潮的布袋戏。

  “一定要拍阿凡达版的3D布袋戏。”黄俊雄坚定地说。

  为了做阿凡达版的布袋戏,黄俊雄正在落实一个更大的构想。他要联合台湾相关单位,花巨资打造一个有四面环绕舞台的布袋戏剧场。“这个剧场能移动,可以深入各地倾情演出!”黄俊雄说,“现代都在强调视听效果,360度的环绕显示早就不稀奇了,但是从4个方向都有布袋人偶出现的剧场,是不是会更加震撼!”说到这里,这位年近80岁高龄的老艺人,依然充满激情。(记者 张燕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