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妈祖故里”海祭妈祖 展“世遗”风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信众“妈祖故里”海祭妈祖 展“世遗”风采

2010年10月16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湄洲岛10月16日电 (记者 詹托荣)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海祭妈祖大典,16日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重现,两岸妈祖宫庙负责人和当地数千名渔民,同海内外近万名游客参加了海祭大典,场面宏伟庄重,展现了妈祖信俗的独特风采。

  今年10月16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23周年,在妈祖信俗“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妈祖升天纪念日,两岸各妈祖宫庙为进一步传承妈祖信俗,弘扬妈祖文化,把民间自发组织的海祭妈祖仪式进行规范并集中展示。

  当天下午,湄洲岛鹅尾山青浦澳口海天一片蔚蓝,岸边人头攒动。在两岸海祭妈祖大典开始前,数百艘渔船整齐地停靠在澳口,各艘渔船上都挂上天上圣母旗和各种彩旗,供桌上摆满了五果六斋、各类糖果、点心等素食供品。湄州妈祖祖庙、台湾大甲镇澜宫等两岸20多个妈祖宫庙负责人和当地渔民、游客就地持着香火和榕树枝站立待祭。

  14时18分,象征财如水涨的海水涨了起来,湄洲妈祖祖庙通赞宣布祭海仪式开始,一时间81响礼炮和鼓号齐鸣。半个小时的海祭大典仪程遵循古礼,共由鸣礼炮、迎神、向妈祖敬献花篮、上香、行三鞠躬礼、奠帛、恭致祭文、行六献之礼、行放生礼、焚祭文焚帛、送神开渔等13个环节组成。

  在本次两岸海祭妈祖大典中,在行六献礼时,海内外信众代表先后向海中撒菊花、奉鲜果、敬香茗、洒美酒、献贡品、施水灯,分别代表怀念妈祖、普渡众生、壮行船队、感受温馨、祈盼丰收、感恩海洋六种含义;大典还行放生礼,主祭人、湄洲女和一群儿童分别抬着海龟、提着中华鲎、捧着盛鱼苗的小玻璃缸走向海边,逐一将海龟、中华鲎、鱼苗投放大海,船队的船上人员也向大海放流鱼苗,体现了善待海洋、普度众生、和谐和睦的妈祖精神。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唐炳椿介绍说,两岸海祭妈祖大典的举行,体现了保持传统民俗文化、尊重民众纪念海神妈祖的朴素感情、增强两岸民众广泛认同感、倡导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湄洲岛是妈祖的诞生地和升天地。据载,妈祖原名林默娘,生前乐于助人,公元987年农历九月初九日在湄洲岛海域救助遇险渔船时献出年仅28岁的生命,岛上渔民为纪念这位好姑娘,除在湄峰上建祠奉祀外,还在每年九月初九日妈祖遇难纪念日自发地在海边沙滩上摆供桌祭奠妈祖,表达对她的怀念之情,并祈愿妈祖保佑亲人出海平安,从而逐渐形成一种饱含浓郁渔家文化特色的海上祭妈祖的原生态民俗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