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五都选举”竞选团队大起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五都选举”竞选团队大起底

2010年10月17日 16:3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立伦竞选主委周锡玮、郝龙斌后援会总会长欧晋德、陈菊竞选总指挥谢长廷……这些政治人物,或许你早已耳熟能详;这些选战角色,或许你也能信手拈来。但这些角色到底在选战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五都”候选人又为何找他们扮演这些角色?即使是时常关注岛内政情的人,也未必真正搞得清楚。为此,导报记者采访了娴熟选战事务的台湾辅英科大教授苏嘉宏,揭秘 “五都”竞选团队构成,换个角度来看“五都”选战。

  竞选主委:整合资源的选战旗帜

  苏嘉宏告诉导报记者,“五都”候选人的竞选总部主委,普遍都是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由他们来统领整个竞选团队,能有效整合人脉、金脉等选战资源,供候选人充分发挥。一般出任该职务的人,或在当地都有长期的经营,根基深厚,是地方实力派人物;或与这个地方渊源深厚,并且声望卓著,可以“一呼百应”。

  以“五都”候选人目前公布的人选来看,朱立伦在新北市找到现任台北县长周锡玮出任竞选总部主委,舆论普遍认为有加分效果。自从宣布不参选新北市长之后,周锡玮一直就在幕后鸭子划水帮朱立伦辅选。周此举不仅为自己赢得清誉,也为国民党在新北市的选情笼上团结友好的气氛,烘托出朱立伦的清新形象。

  蔡英文选择当初积极争取新北市提名的游锡任竞选主委,不仅有利于化解内部矛盾,还能借力于游系在当地的丰厚政治资源。另外,久不参政的绿营大佬林义雄则同时兼任陈菊、苏贞昌与苏嘉全的竞选主委。林义雄不仅是民进党内超派系的重头人物,在岛内社会也因“人格者”形象具有超强影响力,有他出马坐镇,可无形中为参选人加持清廉与人格想象,催票效果不容小觑。至于郝龙斌竞选主委陈炯松,仅看“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和“国策顾问”这两个身份,其背后隐藏的丰富党政资源也就不言而喻了。

  竞选总干事:协调全局的选战枢纽

  如果说竞选总部主委的职责在于统领全局,那么总干事就是埋头苦干的幕后英雄。据苏嘉宏介绍,竞选总干事是事实上的选战团队核心,因为事无巨细,都得总干事过问。“看其字面意思就知道了,他的工作就是负责一切事务性的工作。”选举迫近,候选人经常一天要跑很多场子去拜票造势,可谓三头六臂,而比候选人更加辛苦的,就是总干事。因为从候选人的行程安排,到各种情况的调和鼎鼐,都得总干事搞定。

  “五都”候选人对总干事的选择可谓慎之又慎,因为总干事是总揽一切选务的执行官,因此与候选人之间的深厚信任不可或缺。朱立伦的总干事江政彦是国民党台北县党部的主委,胡志强的总干事杨琼璎不仅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更是台中地方派系中“红派”的代表人物。

  杨秋兴的竞选团队虽然17日才正式亮相,但据媒体爆料,其竞选总干事已延揽到谢长廷的嫡系王文正。而蔡英文更是配备了堪称豪华的“总干事团队”,包括荣誉总干事陈郁秀(已故“立委”卢修一的遗孀)、总干事林锡耀(苏贞昌担任台北县长时的左右手)、执行总干事洪耀福(善打选战的民进党副秘书长)。从中可以看出,竞选总干事不仅是候选人的“心腹”,往往也代表着背后隐藏的派系奥援。

  竞选发言人:攻守兼备的选战喇叭

  相对于竞选主委与总干事,发言人或许是整个竞选团队中除候选人外曝光率最高的人。发言人不仅代表着整个竞选团队的形象,也代表候选人负责与媒体、对手“周旋”,必须有攻守兼备的公关能力。苏嘉宏认为,成功的竞选发言人需要极好的“媒体缘”。不一定要是俊男靓女,但要善于与媒体互动。

  “五都”候选人选择发言人的标准可谓五花八门。国民党大高雄市长候选人黄昭顺别出心裁地起用女儿陈菁徽做竞选发言人。陈菁徽是“正妹医师”,外表靓丽如偶像明星,颇为 “吸睛”。蔡英文的竞选发言人则由转战演艺圈的前 “立委”谢欣霓担任,也是倚重其游走政治圈与演艺圈的“两栖”能耐。

  后援会长:多多益善的选战抬轿人

  前文提及的主委、总干事和发言人都是候选人竞选总部的“编制内”人物,相对而言,各路后援会长则隐藏在更深的幕后,往往不为人知。但他们其实发挥着不可小觑的“抬轿”作用。苏嘉宏告诉记者,后援会长发挥的作用与主委类似,不过只负责小范围的资源整合,对于参选人来说自然是多多益善。

  每个候选人都有许多后援会,通常按照行政区域或是行业界别划分,后援会长也都是某一区或是某一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朱立伦的后援会长之一的吕玉环就是台湾妇女总会理事长。蔡英文的后援总会会长则由前 “行政院秘书长”陈景峻担纲,陈景峻本身就是台北县人,也是吕秀莲的“人马”,还争取过新北市的提名,在台北县有着丰厚的政治资源。

   其他角色:花样百出的选战利器

  除了上述固定班底外,不同参选人还会根据具体选情,设置其他辅选角色。比如,金溥聪这次就发挥创意,在传统组织架构之上,新设“总督导”一职,由萧万长、吴敦义、王金平、廖了以、吴伯雄五位大佬分任,划定责任区,统整战力。而大高雄参选人陈菊,则大阵仗摆出总指挥(谢长廷)、总督导(张俊雄)、总协调(陈其迈、叶菊兰及余政宪)等豪华辅选阵营,看上去繁杂臃肿,实际上却是为了充分吸收绿营在大高雄地区的党政资源。不管团队大小、花样多少,竞选团队的任何角色设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不同角度帮助候选人胜选。(刘强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