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上海世博会台湾馆 为两岸今天、明天祈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上海世博会台湾馆 为两岸今天、明天祈福

2010年10月18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7日电 题:上海世博会台湾馆 为两岸今天、明天祈福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音,期待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像上海世博会台湾馆的这棵“大树”一样根深叶茂,遍植两岸更多区域。”

  17日上午,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内的城市广场,台湾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与记者一道在“大树”下,看台湾茶艺表演,喝阿里山茶,品基隆凤梨酥,享受着自然、和谐、快乐的生活。辜成允说,台湾与大陆有着同样的生活习俗,希望借助上海世博台湾馆,让更多的大陆同胞认识台湾、了解台湾,促进两岸人民感情,为两岸人文、投资、采购、旅游等方面带来更多的机会。

  由40家台湾企业赞助7亿新台币营建的台湾馆,亮丽的“山水心灯”吸引着众多大陆民众,因此成为上海世博园区的热门展馆之一。辜成允希望通过上海世博台湾馆,印证台泥倡导的“全面品质生活”的核心企业理念和价值观,使台泥在大陆的事业“永续发展”。

  台湾馆负责人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对此深表赞许,他说,台泥是台湾馆非常重要的贡献者,不仅最早决定赞助台湾馆,还为台湾馆建设提供所需的优质水泥,并派出工程团队研制抗渗等级相当高的产品,使台湾馆承受住暴雨和强风的考验,安然营运至今。

  自2002年涉足大陆市场以来,台泥以“深耕华南”策略为立足之本,厚积薄发。日前,台泥斥资38亿港元并购昌兴矿业集团在大陆的水泥业务,至此,台泥在海峡两岸的水泥版图遍及台湾、广东、广西、福建、江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辽宁等省区市。至今年底,台泥水泥产能将提前突破5000万吨,其中大陆产能为4045万吨。

  辜成允说,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将为两岸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他透露,台泥将借助所带来的契机和昌兴原有的水泥版图,开疆拓土,以深耕华南为主,向大陆的西南、东北地区拓展。目前,台泥建设中的四川广安、贵州安顺、重庆合川二期3条水泥生产线将在2011年陆续投产,届时仅大陆产能就将跃升至4635万吨。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和大陆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是当年海峡两岸走向谈判、走向和平之路的开拓者。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当年曾追随辜振甫先生参与两岸和平谈判。他说,目前,海峡两岸的和缓关系来之不易,我们更加缅怀辜、汪两位老先生,缅怀他们对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也希望两岸更多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辜成允说,先父生前对两岸和平、两岸经济文化及环保的交流合作付出很大心血。台泥今后将以全面品质支持两岸经贸、文化、新能源、环境保护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上海世博会台湾馆五楼的“点灯水台”前,辜成允与台泥管理团队、与大陆游客一同点亮天灯,一个个象征“两岸和平”、“国泰民安”、“阖家幸福”、“永续发展”的天灯在球幕上冉冉升起,为两岸的今天、明天祈福。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