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绿营"五都"很"纠结" 吐口水吐在自己身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绿营"五都"很"纠结" 吐口水吐在自己身上

2010年10月18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11月27日台“五都选举”投票日近,岛内政党和政治人物的表现也愈发强烈,戏码不断翻新。热闹是热闹,到底能不能吸引选票就难说了。看惯了闹剧的民众,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可以透过热闹看门道

  吐口水吐在自己身上

  岛内“五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选举真正进入倒计时。有绿营辅选人士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离投票的日子只有40多天,战火必须增温,选战要进入到另一个全新阶段。民众都瞪大眼睛,看到的却还是一出出“扔泥巴”、“吐口水”的老套路。

  民众倒是见怪不怪了,绿营很“纠结”,“吐口水”的人还是一如既往地卖力,可威力却越来越小。

  进入“巷战”,近身肉搏。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选情呈现出更加胶着的局面。岛内媒体分析指出,绿营希望可以让蓝营困守北部“二都”,这个策略仍然没有改变。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好一阵子身陷“花风暴”,这一周,绿营紧跟花较劲,扩大攻势,口水还在喷。不过,这“口水”似乎并没有起到多大的发酵作用。9日,被拿来当选战“箭靶”的台北花博开始试运营,首日体验民众突破1.2万人。试运营3天后,满意度超过七成。一直被追着打的郝龙斌,选情总算止跌回升。

  不论蓝绿,都希望在年底拿下3席的“直辖市长”,大台中是争夺焦点。提到台中选情,绿营更是“纠结”,因为“吐口水”居然吐在了自己身上。

  民进党党员余天助选时,拿胡志强夫妻的身体状况作文章,遭到岛内舆论的强烈谴责,负面效应本周还在持续发酵,连民进党都承认到了“一言丧邦”的地步。

  这一周,选情升温,蓝营也真的动了起来。

  13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党籍“立委”下达全力辅选“五都”的动员令,在胡志强竞选总部成立造势活动上,马英九还亲自为胡志强站台,并首度打出“告急牌”。

  蓝营全力护航,参选人也动了起来。针对绿营的“口水战”,11日,郝龙斌成立竞选团队“立委”发言人团,有9名成员。郝龙斌表示,选战将会从守势转为攻势。发言人团马上开炮,第一炮就是要苏贞昌站出来接受电视辩论的挑战。与此同时,15日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朱立伦也表示,希望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回归正面选举,停止负面手段,接受公开政策辩论。

  这么一来,冲别人“吐口水”的民进党倒是显得有些被动了。提不出具体施政内容,只想靠选举技巧操弄显然很难蒙混,选举到了最后阶段,民众一定要看“牛肉”,而不是什么“口水”。

  博选票的“变脸”术

  这一周,绿营的“纠结”还源自两个人的不甘寂寞。

  被裁定续押两个月的陈水扁,在拘留所不断撰写发表“阿扁札记”,放话给民进党。这一周,陈水扁在札记中对民进党表达了强烈的质疑。他批评绿营一年多来大动作反对ECFA,如今连谈都不谈,不是绿营主其事者对反ECFA缺乏信心,就是当初反ECFA是假反。

  陈水扁质疑民进党在ECFA上的真正立场,到底是反对还是赞成?到底是不敢反对还是不愿反对?对此,蓝营也希望民进党有所交代。15日下午,台“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表示,陈水扁主张民进党2012年重新执政后,应终止ECFA,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明确表态,是赞成还是反对ECFA,一次说清楚,不要再闪躲了。

  罗智强还指出,蔡英文不要见到中间选民就说“重新执政后延续马英九两岸政策”,遇到深绿支持者就说“重新执政要‘公投’废ECFA”,以这种两面唱腔的手法玩弄人民,不但投机,也缺乏政党领袖应有的政治道德。

  陈水扁引发的有关ECFA的话题,给蔡英文和民进党出了个大难题。是反对还是赞成ECFA,民进党从一开始就是不断“变脸”。一下反ECFA,把“倾中卖台”炒得铺天盖地;一下又说“尊重人民的意愿”。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ECFA对于台湾的经济发展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结论蔡英文和民进党都再清楚不过了。可是,为了保住深绿基本盘,他们要反对,为了博取更多中间选民,他们就要赞成,两套手法、两种说辞只为迎合两类选民。一下黑一下白,已经成了民进党重要的选举“公式”。如今,陈水扁却非要民进党黑白选一个,这样的选择,对于正在全力拼选票的民进党而言,怎一个难字了得!

  这一周,同样让绿营尴尬的还有李登辉的一句口误。

  11日下午,“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亲自为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蔡英文站台。其间一句“你是‘台联’的‘畜牲’!”全场皆惊。尽管李登辉立刻澄清是口误,可坐在一旁的蔡英文笑得还是很尴尬。

  其实,蔡英文的尴尬应该不只是李的口误,李对选情的实际影响才让她忐忑。如何打“李登辉牌”,民进党特别是北部“二都”的参选人都很纠结。民进党想借李向深绿取暖,又怕李“弃马保台”的极端言论会吓怕中间选民。

  看到这,多少有点明白了,民进党虽然最在意的还是深绿民众“关爱的眼神”,可是为了选票,他们就会试图表现出“绿色”并不是唯一的最爱。陈水扁、李登辉似乎有些“不解风情”了。

  不必纠结的理由

  事实上,绿营也大可不必太“纠结”,因为关于ECFA是要坚持还是废止,不可能由哪一个政党说了算,民意才是最终的决定力量。

  本周,两岸经贸往来,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持续热络,已经将ECFA之于台湾经济和两岸互赢的意义显现无疑。

  ECFA签署后,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进程提速,两岸金融交流合作进入“蜜月期”。14日,台湾“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继已核准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设立代表人办事处申请案,第3家大陆招商银行也在本月11日提出申请案,正在审核中。“金管会”报告中还表示,台湾地区有9家银行已获“金管会”核准,可赴大陆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申请案。

  采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赴台一直是两岸民意所向,14日,台“教育部长”吴清基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陆生三法”以及相关子法公布后,将采认41所大学学历,办法公布前的学历,将以1992年为界。

  这一周,忙着“吐口水”和“变脸”的绿营很纠结。显然,未来让他们纠结的事还会有更多,因为越来越多的民众透过热闹看出了“门道”。(记者 李炜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