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汉字艺术节"综述:共寻汉字文化"源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汉字艺术节"综述:共寻汉字文化"源头"(图)

2010年10月18日 1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汉字为元素的各种艺术设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5日,历时一个月的“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北京落下帷幕。

  这个由文化部艺术研究院和台湾文化总会联合主办的活动,追求“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既突出历史感又富有当代性,亮点频频,为两岸的参与者和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亮点一:一切从甲骨文开始

  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完整的文字,虽然几经朝代交替演变,但以形、音、义为特征的文字和基本语法保留了下来,成为今天汉民族所用的方块字。它的出现对国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观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传播华夏文化、促成祖国大一统国家的形成与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寻访汉字的源头,追寻汉字艺术的发生,艺术节组委会特地安排台湾客人和国内文化界人士共赴安阳——甲骨文的出土地,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两岸的文化界人士受到热情欢迎。台湾著名词作家方文山,走到哪里都被一群闻其名而来的拥趸包围。文化总会副会长林谷芳先生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共同的文化使两岸联系得更加密切。他认为,在这样一种趋势下,两岸文化间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甲骨文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它的发现直接引发了对殷墟的发掘。从1928年到1937年,在著名考古学家董作宾、李济、梁思永等人的先后主持下,在河南小屯村一带发现了总计24900多片甲骨,这些甲骨由于抗战爆发文物南迁,几经辗转,现存于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