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沿海对台开放港口全开通直航 集装箱直航速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沿海对台开放港口全开通直航 集装箱直航速增

2010年10月18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0月18日电 (记者 罗钦文)一周前,两岸货运直航船舶“同茂5”轮从福建莆田秀屿港装载5300吨叶腊石开往台湾台中港。这标志着莆田口岸开通了秀屿至台中货运直航航线,闽台之间又新添一条海上直航航线。

  记者18日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福建沿海对台开放港口已全部开通直航运输,开通直航的码头超过20个,海上直航航线逼近40条。

  上古时期,一条现已为海水淹没的“东山陆桥”连接着闽台。如今,两岸直航和“小三通”在闽台之间架起了一条条新“陆桥”,使福建成为了密切联系海峡两岸的“黄金通道”,成为大陆对台通航模式最多、往来最频繁的主通道和前沿平台。

  自1997年福州和高雄试点直航以来,福建沿海的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等8个一类港口已全部对台开放。自2008年12月两岸海上直航启动以来,福建相关开放港口与台湾高雄、基隆、台中、台北、花莲等港口,开通了多条集装箱和散杂货航线。

  闽台直航的不断拓展,带动了闽台客货往来再现繁荣景象。来自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统计数字显示,福建沿海与台湾集装箱直航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9个月,福建沿海与台湾本岛集装箱直航船公司共运营2067航次,运输集装箱46.5万标箱,分别比增29.84%、20.35%。而2008年12月至2009年底,闽沿海对台开放港口完成对台货物吞吐量2289.4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9.78万标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